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考试 雅思 >> 今年雅思考生将超30万

今年雅思考生将超30万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5

  从1989年中国引进雅思考试以来,雅思考生人数持续增长,雅思培训市场也保持稳步增长。据预测,明年有三类人群的雅思培训需求会增加:一是在读初中及高中的学生,这类学生希望趁早赴海外读高中或本科,学习外语和感受外国多元的文化,同时提高自身英语综合素质;二是由于国内就业形势不佳,希望尽早出国的在读或应届大学毕业生;三是工作时间在3年到8年间,想趁此时汇率低,以“低成本”出国充电以突破职业瓶颈的职场人士。

  认可度不断提高全国已有35考点

  据介绍,雅思考试刚进入中国是作为公派出国的考试,全国只有一个考点在北京。今年,全国有32个城市共开设了35个雅思考点。近几年,中国内地的雅思考生人数逐年递增,2008年,全国共有超过26万考生参加了雅思考试,与去年同期相比,2009年依然保持着两位数的强劲增长势头。2009年底,英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官方宣布,2009年雅思考生将超30万。

  业内人士表示,雅思不断升温,主要因为雅思认可度不断提高,目前留学英联邦国家(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都需要雅思成绩。同时,已经有超过2100所美国院校认可雅思考试成绩,其中不乏中国学生青睐的美国顶尖院校。所以,目前不少有留学意向的学生在报读英语培训的时候首选雅思。

  6分及格标准已难申请世界名校

  随着报名人数的增长,国外知名院校对雅思分数的要求也水涨船高,以往总分6分的雅思及格标准如今已很难申请世界名校或热门专业,硕士课程更是难上加难。如澳大利亚的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等大学基本上都要求总分达6.5分以上。如果要报考排名比较靠前的大学或专业,有可能被要求提交7分的雅思成绩。

  中国考生口语和写作最薄弱

  据官方网站公布的数据,中国考生的考试成绩从2000年到2005年一直在略微提高,但2005~2007年却出现了下滑,2008年开始止跌回升。中国内地A类考生2008年的平均成绩为5.46分,在40个考生人数最多的国家中排名倒数第六。中国考生目前最薄弱的环节在写作和口语两个方面。

  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考试部有关官员表示,对于这些排名需要客观看待。比方说有些国家的考生成绩比较好,他们可能会有很强的语言背景。万昌明则认为,中国考生低龄化也拉低了中国考生的平均分,他建议学生,参加雅思培训要实实在在提高英语水平,而不是一味掌握考试技巧。

  未来引入机考纸笔考试亦不取消

  2009年雅思考试最大的亮点,就是雅思考试将引入机考模式,但是,未来一两年雅思考试不会有太大变化,即使引入机考模式,也不会完全替代笔考,考生仍有权选择笔考或机考模式。这意味着,机考与笔考并存的年代即将到来。

  在中国纸笔考试还是占主导地位,因此,短期内还不会完全被机考所取代。此外,“机考”具体推出时间一直没有确定。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考试部有关官员表示,推出机考之后纸笔考试也是会保留的,那些愿意参加机考的同学可以参加机考,而那些倾向于参加纸笔考试的考生还可以参加纸笔考试。另外,机考和纸笔考试的内容是一样的,在难度方面、考题方面都会保持一致的。即使将来有一天推出机考了,和考官面对面的口语考试方式还是要保留的,而不会采用人机对话。

  来源:加成顾问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