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别让归乡礼俗阻碍海外华人回家路

别让归乡礼俗阻碍海外华人回家路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5


转眼就是圣诞新年,走在古老的欧洲街道上,到处都呈现出一片节日的喜庆气氛。而这时对于生活在异国他乡的华人而言,心里头一直盘算着回国探亲购买礼物问题。虽说经济危机让日子过得比较紧,毕竟头上挂着一块华侨的桂冠,回国一趟总要为亲朋好友买上几件称心的礼物才不失为跌面子,而为了这份“面子”,却让一些囊中羞涩的华侨望“家”止步,不得不割舍难以忘怀的亲情,躲在千里之外的异国他乡,遥望远方的亲人望而兴叹,最终只好打消了回家的念头。

小刘来自中国沈阳,在一家意大利人工厂打工,月薪超过一千多欧元。小刘属于平时省吃俭用型的华侨,每当领到工资时除了留一些零用钱外,大部分都会寄给家中的妻子和孩子。前几天,小刘和家里通电话,远方的妻子和儿子都期待着小刘新年能够回家探亲。他已经两年多没有回过家,本打算借新年放假的机会回家看看。当小刘电话中听到儿子要带玩具,家中的许多亲友希望小刘回家时能够多捎上一些意大利的名牌,这让小刘犯了难。回去吧,需要一大笔钱,亲戚朋友少说也有几十家,面子都要照顾到,经济上实在难以承担这笔开支。无奈,小刘最后只好给家人打电话谎称节日加班,取消了回家的打算。

过年回家是所有海外游子的一份期盼,在外劳累了一年,多么希望能够有机会和家人团聚。而按照中国的习俗,回家就意味着要购买礼物,为亲朋好友送上一份体面的见面礼。这份礼对于生活在海外的老板族不算什么,对于海外的打工一族却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少说也要花去几个月的薪水。在经济危机收入缩水的这节骨眼儿上,回家的礼数,意味着海外打工一族,想回家就必须打掉牙往肚里咽。

过年亲朋好友相聚尽情地享受一下天伦之乐,彼此送上一份真挚的祝福,送上一份纪念品聊表心意,本也是人之常情。但是,横扫全球的金融风暴已经给海外华人的生活带来不少困扰,要是再加上这些充斥在世俗的回乡礼数,难免会在海外打工族心里遭成一种新的压力。工资缩水就已经多多少少让海外打工族难以招架了,倘若再加上沉重的回家送礼负担,还真就应了那句“屋漏偏逢连阴雨”。

至于回家要送多少礼,虽说因人而异,根据亲友数量不等没有一个定数,但世俗的眼光里,好像海外遍地是黄金,海外华人华侨回一趟家不容易,如果礼数不到,回家亲朋之间的见面礼送少了,难免会在亲朋好友中落下一个不好的名声。于是大凡回家的海外华侨只能打肿了脸充胖子,背上大包小包才能够勇敢地去回乡省亲。

重视亲情礼数是华夏民族的美德,人情往来旨在沟通亲朋好友之间的感情,倘若把回家的礼当成面子,回乡礼俗消费过重就难免成了负担。如此一来,挚爱的亲情和诚挚的友谊恐怕也就变了味道。要想在一朝一夕就改变这种回家的礼数,在亲朋之间多几分理解,恐怕受世俗的影响绝非易事。为了面子,更多的人还只能硬着头皮强装笑脸,吞下为了荣归故里而自酿的黄连。

从古到今,人们更多的是追崇衣锦还乡,对一些在外归乡不尽礼俗或送礼少的人,往往都在乡里的褒贬中被冠以吝啬之词,这也就是一些远离故乡生活并不富足的人,虽思乡心切而望家却步的原因。回想起改革前夕,那时人们之间的情理往来最多也只是送上几盒的点心,东西不贵却也意蕴深刻,虽说当时货物匮乏,但是人们更注重的是那份浓浓的情意。随着物质丰富、国人生活富裕了,回乡的礼数价码也随之增加了许多,人们不再把鹅毛背后的深情厚意放在眼里,更多的是惦记着礼品实际价码。想到这儿难免让一些海外游子有点落寞,遥望故乡感慨万千,欲归又至。

争持酒食来相馈,礼数不同罇俎异;污了礼数,怕人笑话。两句古人名言诠释了世俗对于礼的感念,要彻底改变世俗的观念故然行不通。我们可否把衡量归乡礼俗的尺度离铜臭味远一些,回归到人性人情的本质。虽然芸芸众生终归难以免俗,但是,我们还是希望每个人都可以试着抛开沉重的礼俗,让我们的生活中再多一些亲情,再增添一些友谊和理解,让那些远离故乡的游子不再“望家却步”。
责任编辑:michelle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