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考试 GRE >> GRE成绩被取消原因分析

GRE成绩被取消原因分析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3

  参加GRE考试的6000余名考生中,有64人因作文内容雷同被无条件取消考试成绩,另有800余人因字迹潦草而被延后判分。被取消考试成绩的64名学生主要来自韩国和中国内地、香港、台湾地区。ETS官方网站也已刊登了这条消息。据介绍,此次被无条件退考的学生所做文章,被怀疑摘自某英文网站刊登的同一篇文章。ETS对其的评价是内容无创意、缺乏写作技巧、文章语句雷同且看不到考生自己的思想。ETS有关负责人John Yopp说,GRE考试主要测试的是学生自我表达和运用自己思维的能力,因此对被取消成绩的学生只能表示遗憾。

  尽管这条消息没有具体说明这64位作文内容雷同的考生中,中国考生到底占了多大的比例,但是,我国中小学作文教学通常都是围绕着怎样才能让学生在中考、高考中拿到高分来进行的,而非通过作文教学提高学生的自我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所以,大概这64名考生中中国内地学生不在少数。而韩国以及中国的香港、台湾地区,同处东亚,有着较为相近的文化传统和背景,因而在GRE考试中,部分考生“不约而同”地想到了作文的“捷径”,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在我们的许多中小学中,作文教学被严重异化了。本来,作文的目的应该是提高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把握一定的写作技巧,使文字成为我们自由表达思想的工具。然而,为了事半功倍地拿到中考、高考作文高分,许多语文教师提倡与鼓励学生将人家现成的作品“拿来”,适当地进行加工———假如用不太客气的说法,那就是改头换面或者剽窃。近年来的全国统一高考中,几乎每年都有雷同之作出现,前年的高考作文中,四川一位考生的作文居然与国内一闻名杂文家的某篇作品如出一辙就是证实,而各地中考中的此类现象更是不胜枚举。

  正因为我们中小学作文教学的短期与短视行为,使得我们的学生习惯了、或者说学会了“拿来”,变得不再会作文、怕写作文,对自己的作文能力丧失信心了,所以,自然在碰到需要作文之时,便习惯性地想到从前老师教给的高招———“拿来”。而长期这样做的结果,不仅仅将造成我们的学生作文能力低下,更重要的是他们可能失去通过作文学会独立思考、培养自己创造能力的机会。当然,即使我们的老师要求学生独立作文,假如缺乏答应学生在作文中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思想的氛围,一味地强调作文的主题要有“积极意义”,一味强调只能循规蹈矩,而不能有半点“越轨”,我们的学生仍然可能思想贫乏,缺乏创新思维能力。

  对学生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是分数,还是“思想”?本来答案是非常清楚的。但是,似乎在我们的学校教育中,这一点却又是异常含糊的。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够走出学校教育的这一重大误区呢?

  来源:加成顾问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