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各州简介 >> 华盛顿州 Washington

华盛顿州 Washington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06

  华盛顿州 Washington
  
  昵称: 常青州(The Evergreen State)
  
  州府: 奥林匹亚(Olympia)
  
  最大城市: 西雅图 (Seattle)
  
  面积:176,479平方千米(68,139平方英里) (全美第18th名),陆地 172,587 平方公里 ,水域 12,237 平方公里 (6.6%)
  
  华盛顿州(英语:State of Washington)是一个位于美国西北太平洋沿岸的州,北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南接俄勒冈州,东临爱达荷州,西邻太平洋。为纪念美国首任总统,乔治·华盛顿而成立,亦是唯一以总统名称命名的州。于1889年11月11日加入联邦成为美国第42个州。
  
  历史
  
  早于1543年,西班牙探险船便宣称占领了包括现俄勒冈州,华盛顿州等太平洋西北沿岸地区。紧接而来由法兰西斯·德瑞克爵士率领的英国探险船队又再次为英国宣称占领包括华盛顿州的太平洋西北地区。当时由于未有投放人员驻守,因此只能算是象征式占领,但太平洋西北地区的主权纷争一直持续了三百多年,直到1790年英西两国才达成和解。
  
  虽然国家之间的纷争没完没了,两国的探险家也各自在这地区中进行探险,贸易等活动。于1603年西班牙探险家 Martin Aquilar 发现哥伦比亚河(当时称为大河Great river),当时西北区最热门的探险是开启贯穿北冰洋的航路。而直到1775年7月14日,西班牙探险家 Bruno Heceta 和Bodega Y Quadra 登陆华盛顿州奥林匹克半岛的Point Grenville,成为第一名登陆华州的白人。而到1792年美国的Robert Gray船长进入"大河"探险并订名为哥伦比亚河。此次探险成为美国拥有美州西北的证明。1800年西北贸易公司的David Thompson发现位于加拿大境内的哥伦比亚河源头,并花了11年时间勘察到河口,自此哥伦比亚河成为华州贸易中枢。1805年11月15日,由梅里韦瑟·刘易斯和威廉·克拉克率领的探险队抵达哥伦比亚河河口,美国当时本土从此与美州西岸相连。
  
  贸易方面,欧洲人与西北印第安土著的第一次有记录的交易乃在1774年,他们主要以交易皮革,木制工艺品为主,此后土著交易不但成了新兴行业,也成为各国之间没有烟火的战场。
  
  在探险和贸易期间,各商人和探险家在西北各地建立堡垒,成立交易中心以保障商业安全,这些堡垒成为日后华州主要城市的根基。1810年代表英国的西北贸易公司的David Tompson于距离斯波坎十里外之斯波坎河上建立交易中心。为美州西北的皮革贸易打下基础。1811年3月22日,太平洋皮革贸易公司于哥伦比亚河河口建立亚斯多尼亚堡 (Fort Astoria)。同年,David Thompson从哥伦比亚河源头探勘至河口。1812年西北贸易公司于哥伦比亚河上游建立Fort Okanogan。与美国背景的太平洋皮革贸易公司订下瓜分哥伦比亚河上下游的条约。同年斯波坎堡于现在的斯波坎市建立,英美贸易竞争开始。第二次英美战争亦于1812年发生。
  
  当英国的西北贸易公司于1821年被赫臣湾贸易公司(Hudson Bay's Company)收购合并后,英美贸易竞争便进入僵局,直到1846年英美承认北纬49度线作为边界,赫臣湾贸易公司被逼迁往温哥华堡(Fort Vancouver)为止。但在这段期间,白人的贸易以转为剥削美洲土著,以不法手段侵占土地为主,就算赫臣湾贸易公司搬迁后依然收购现西雅图地区的印第安族土地为甚,为后来的土著战争埋下伏线。
  
  以瑞尼尔山为背景的塔可马市在十九世纪前期各势力在西北以发展贸易及占地为主,到1831年第一个印第安家庭前往圣路易斯希望认识天主教开始,西北的传教活动才开始活跃。1833年西北区第一间学校建立,1838年第一批更正教传教士于沃拉沃拉开始宣教活动,此后各宗派的宣教士才陆续抵达西北区,建立学校,木厂,印刷厂等,其他工业也开始发展出雏型。
  
  1843年美国俄勒冈州政府的成立使华盛顿州进入3年的英美共同管治时期,经过双方互相的军事恐吓及谈判后,1846年华盛顿州才正式纳入美国版图,美国的拓荒者才正式越过哥伦比亚河定居,造成1850年代普捷湾地区出现大规模的移民潮,当中所建立的城市包括塔可马,西雅图,贝灵汉等。
  
  拓荒者与印第安土著冲突
  
  拓荒者与印第安土著的冲突的起因本来基于误解,但在其他因素催化下才去到兵戎相见的地步。最早期的冲突发生于1847年,威治文夫妇从1836年开始在沃拉沃拉以西6里的惠立普族村落传教,间接使该地成为拓荒者的热门落脚点。这令到当地土著担忧这些拓荒者会抢去他们的土地,而这些拓荒者带来的病毒也使土著防不胜防。1847年头惠立普族村落爆发天花疫病,虽然威治文夫妇努力救治,但当地却传言疫症爆发的原因是威治文夫妇给了土著带有病毒的毛毯。于同年3月29日,一群印第安土著进入威治文夫妇的营地杀害了包括威治文夫妇等14人,另外俘获54名妇女及儿童。赫臣湾贸易公司于12日后以62件毛毯,63件绵衣,12支步枪,600发子弹,37磅雪茄赎回人质。此事件在历史上称为“威治文大屠杀”。
  
  消息传到俄勒冈州,州政府立即征召志愿军前往报复,演变成长达两年的战争凯尤斯战争(Cayuse War)。而双方冲突则维持了数十年,其中包括1855-56年的印第安战争,西雅图围城等,直到1876年才逐渐平息。
  
  华盛顿州的建立
  
  随着俄勒冈州和爱达荷州的边界逐渐稳定,华盛顿州的发展也开始上轨道,如1861年华盛顿区域大学(华盛顿州大学的前身)正式成立,1864年接通东岸电报线路,1871年北太平洋铁路系统开始兴建,到了1880年华盛顿州地区人口(不计算印第安人)共75116人,超过成立州的法定人口60,000人。1884年成立州的议案提交到首都华盛顿,到1889年11月11日上议院通过议案,华盛顿州加入联邦成为美国第42个州。
  
  1996年11月,华盛顿州选出了美国史上第一位华裔州长:骆家辉。
  
  地理及气候
  
  华盛顿州地区的地理形成可分为三方面:喀斯喀特山脉,冰河时期,及密苏娜冰湖决堤。
  
  喀斯喀特山脉
  
  华州被喀斯喀特山脉从北至南一分为二,东部主要城市有斯波坎,韦纳奇及雅基马等,西部则有奥林匹亚、西雅图、贝灵汉、塔科马等。由于喀斯喀特山的分隔,使东西两地无论地型、气候、甚至社会方面均迥异。
  
  在俗称火环的地壳板块隐没带之上,华州的隐没带被称为卡斯卡迪亚(Cascadia)隐没带。属海洋板块的胡安·德富卡板块在此处沉入北美洲板块的下方,被挤压之下使北美板块隆起形成了从加州到阿拉斯加的喀斯喀特山脉。也因此,喀斯喀特山脉在华州范围内的几个主峰包括瑞尼尔山,圣海伦火山,Mount Adams, 贝克山等皆是活火山,乃整个华州甚至美州的潜在威胁。其高耸山势有效地阻挡由白令海峡上空的低气压所制造的雨云,使华州西部与美国其他地方的风候系统相隔绝,自成一格。而陆路交通则只有5条通道 - hwy20经Washington Pass, hwy2经Steven Pass, I-90经Snoqualmie Pass, hwy12经瑞尼尔山和hwy14沿哥伦比亚河穿过山脉,这5条路皆为地势高而险要之处(除hwy14),冬天时亦于雪线之上,因此冬天雨季时有落石,积雪等危险,居民如非必要亦不会上山,这亦影响到一个州内东西两地的民风各有不同。
  
  冰河时期
  
  于15000年前的大冰河时期,华州中北部乃位于三千呎冰封之下,经过长时间的溶蚀出现不少的湖泊,岛屿及溪谷等独特地型,详见东西部地理特色。
  
  密苏娜冰湖决堤
  
  密苏娜冰湖是15,000至13,000年前,位于蒙坦娜州西部的巨大冰河湖,储水量曾等于美州五大湖的总和。从远古以来密苏娜冰湖曾因溶蚀而造成40多次冰坝缺堤,大量湖水从蒙坦娜州经爱达荷州冲进华州东部高原,冲刷并带走沙石,最后于哥伦比亚河口入海。在一次又一次的洪水冲刷下,华州东部高原地型变得面目全非。
  
  华州西部地理气候
  
  喀斯喀特山脉以西的地型主要受冰川溶蚀及造山运动所带来的压力所影响。
  
  经济
  
  华盛顿州有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生产线位于埃弗雷特及Renton),但是波音公司总部已经于2001年从西雅图搬迁到芝加哥。另外电脑软件制造商微软公司(位于雷德蒙)。
  
  交通
  
  重要机场
  
  贝灵厄姆国际机场
  
  西雅图─达可玛国际机场 ─ 阿拉斯加航空转运中心,美国飞往亚洲重要门户之一。
  
  斯波坎国际机场
  
  重要公路
  
  州际公路
  
  I-5
  
  i-82
  
  I-90
  
  I-182
  
  I-205
  
  I-405
  
  I-705
  
  US-101:又称为太平洋高速公路
  
  SR-2
  
  SR-14
  
  SR-20
  
  SR-26
  
  SR-99
  
  海上交通
  
  华盛顿州渡船系统
  
  阿拉斯加海上高速公路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