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各省简介 >> 新南威尔士州 New South Wales

新南威尔士州 New South Wales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05

  新南威尔士州 New South Wales
  
  新南威尔士(New South Wales,NSW),简称新州或NSW,今划分为152个地方政府区域,是澳大利亚人口最多的一州;位于澳大利亚的东南部,维多利亚州以北、昆士兰州以南,首府在悉尼。当地华人亦称为“纽修威省”,简称纽省。虽然名字是新州,它实际上是澳大利亚最老而且人口最多的州.面积802000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的10.4%,为全国第四大州。首府悉尼。农业主要有:小麦、燕麦、稻米、棉花、香蕉、甜瓜、油桃、柑桔、桃、李、梅、梨、葡萄等,其中小麦占全国总产量的1/2。
  
  新南威尔士创建于1788年,为英国在澳大利亚的第一个殖民地,当时包括了除西海岸(时称新荷兰)以外的整个澳大利亚大陆。19世纪,新南威尔士被逐渐分为几个独立的殖民地,包括:塔斯马尼亚(1825)、维多利亚(1851)、昆士兰(1859)和南澳大利亚(1836)。1901年,这些殖民地,连同西澳大利亚,组成了澳大利亚联邦(Commonwealth of Australia),并从独立的殖民地变为联邦制下的一州。
  
  新南威尔士州的州旗设计制作于1876年,州徽设计于1906年,并于同年获英国国王爱德华七世批准。上面用拉丁文写着:ORTA RECENS QUAM PURA NITES。中文大意是:‘新升起的太阳多么明亮!’新南威尔士州的州花叫特洛皮,它的名称源于当地土著语。新南威尔士州的州鸟是笑鴗,是澳大利亚翠鸟中的一种。新南威尔士的州兽是澳大利亚独有的鸭嘴兽。州的代表色是天蓝色。
  
  新南威尔士州濒临塔斯曼海。大分水岭与东部海岸平行延伸,构成州内重要的地理分界线。全国最高的科西阿斯科山在东南角上。达令河、马兰比吉河流贯全境,墨累河自东而西构成南部州界的一段。工农业生产历来居全国首位。小麦产量占全国50%以上,羊毛生产占全国的40%,木材和鱼类产量均占全国三分之一,还产玉米、燕麦、稻、葡萄、棉花和牛等。东北海岸有甘蔗种植和发达的乳制品业。东海岸亨特河谷地和伊拉瓦拉区域,有全国最丰富的煤区。西端布罗肯希尔附近的巴里尔山区有大量铅、锌、银矿开采。工业大部集中在纽卡斯尔-悉尼-伍伦贡海岸地区。钢铁、有色金属冶炼、机械、金属制品、造船、纺织、农畜产品加工等都很发达。主要城市有悉尼、纽卡斯尔、伍伦贡、彭里思、布罗肯希尔等。
  
  新南威尔士州涵盖了从亚热带到高山雪山区广博的地理区域,其首府悉尼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城市。著名的旅游景区有:悉尼市[达令港(Darling Harbour)、悉尼歌剧院(Sydney Opera House)、悉尼海港大桥、岩石区、悉尼市区的海滩]、蓝山国家公园风景区、悉尼北部的旅游度假区中央海岸及霍克斯伯里河区域、雪山滑雪胜地、伍伦贡及南部海岸。
  
  悉尼市
  
  1、达令港
  
  位于悉尼市中心不远的达令港,是世界著名的旅游观光景区,也是澳大利亚举办大型庆祝活动的场所,沿岸坐落着众多的旅游景点,其中包括悉尼水族馆(Sydney Aquarium)、国家海事博物馆(National Maritime Museum)、IMAX大屏幕电影院、"中国花园"(Chinese-Garden)等等。悉尼会展中心(The Sydney Convention and Exhibition Centre)与悉尼娱乐中心(The Sydney Entertainment Centre)也坐落于此。在水族馆不远处的国王街(King Street Warf)码头可乘游船出海游览悉尼港。区内有大型的购物中心及临海的餐厅、咖啡厅,是一个集旅游、娱乐、消遣和购物的综合游乐场所。
  
  2、悉尼歌剧院
  
  悉尼歌剧院坐落于环型码头(Circular Quay)不远处的本尼郎角,被称为二十一世纪世界最有名的建筑物,它不仅是悉尼艺术文化的殿堂,更是悉尼的灵魂。悉尼歌剧院建于1973年,与悉尼海港大桥一起,在悉尼港湾上铸起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剧院内共有五座剧场大厅,包括音乐厅、歌剧厅、戏曲厅、表演厅和小剧场,另外有900多个厅、堂和房间。在一年四季的几乎每一个夜晚都会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表演艺术家们在此登台献艺,这里溶合了世界文化的精华。
  
  3、悉尼海港大桥
  
  悉尼海港大桥建成于1932年,全长503米,高104米,是全钢铁结构的单孔跨海大桥。它是连结悉尼市区及北悉尼的纽带,与桥下水中的悉尼海底隧道共同组成了连结南北悉尼的重要交通要道。前来参观大桥的人可以沿着弓形桥背登上桥顶一览悉尼市区的全景。
  
  4、岩石区
  
  位于悉尼港口边,紧临环形码头(Circular Quay),是澳大利亚首批欧洲移民在1788年1月26日登陆的地方。区内始终保留着不同历史时期的古老建筑,悉尼历史最悠久的酒吧The Lord Nelson即坐落于此。近些年来,经过不断改造的岩石区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区内有各种各样的商店、酒吧及娱乐场所。沿海的码头供各种游艇及国际游轮停泊。
  
  5、悉尼市区的海滩
  
  悉尼市区的海滩大致分布在两个区域,一个是在杰克逊(Port Jackson)港的北面,其中最著名的海滩叫做曼丽海滩;另一个在杰克逊港的南面,以广为人知的最著名的邦代海滩为首。邦代海滩四季浪涛汹涌,是一个冲浪的好去处。除此以外,悉尼沿岸的众多大大小小的海滩比比皆是,为本地居民及海外游客提供了与大海交融的方便。
  
  6、蓝山国家公园风景区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之一的蓝山国家公园位于悉尼西部,其中心旅游区位于悉尼以西104公里的卡顿巴(Katoomba)。这里风景秀丽,山势壮观,游客可以乘座空中缆车或观光火车游览峡谷的壮丽景色,也可以在回声台(Echo Point)领略三姐妹峰的秀美英姿。距卡顿巴(Katoomba)以西80公里处有一个自然的钟乳石洞群,被称作珍罗兰洞(Jenolan Caves),洞内蜿蜒曲折,奇石百态,充满了神秘感,也显示出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7、悉尼北部的旅游度假区中央海岸及霍克斯伯里河区域
  
  悉尼北部主要有中央海岸、霍克斯伯里河、猎人谷及斯蒂芬港等旅游度假区。
  
  A)中央海岸位于悉尼以北约70公里处,区内沿海风景秀丽,旅游设施齐全,这里的海滩是当地居民及海外游客休闲度假的聚集地,其中,不远处的入海口(the Entrance)海滩边可观赏到塘鹅。
  
  B)霍克斯伯里河有游客自助的游船项目,游客可自己驾船漫游、陲钓。
  
  C)猎人谷是澳大利亚著名的葡萄种植园及葡萄酒生产区域之一,众多的葡萄酒厂开放供游人游览,并可品尝各类葡萄酒。斯蒂芬港是乘船出海观赏野生海豚的理想海湾,这里的海豚数目众多,游客有90%以上的机会看到这些海豚在大海中嬉戏。另外,乘四轮驱动车游览和挖活海贝等活动也非常有趣。
  
  8、雪山滑雪胜地
  
  位于悉尼南部500多公里处的雪山是冬季滑雪的娱乐场所,区内有三大雪场:佩里舍(Perisher)和史密根(Smiggin)、斯雷德宝(Thredbo)、赛尔温山(Mt Selwyn)。这三大雪场都是旅游及滑雪设施齐全的综合滑雪场,并设有索道通到山顶,供滑雪者使用。其中,佩里舍和史密根是雪场中最大的一个,其坡道平缓,适合初中级水平滑雪者;斯雷德宝具有标高700米,长度达5700米的全澳最长的滑雪道。也是旅游及滑雪设施最好的;赛尔温山的雪场最适合家庭滑雪。
  
  9、伍伦贡及南部海岸
  
  位于悉尼市约80公里的伍伦贡是一座海边的工业城市,澳大利亚第一大钢厂即坐落于此。伍伦贡有多处出色的海滩,从远处高耸的悬崖上望去,整个伍伦贡市及周围的海滩呈现出一幅美丽的图画。南半球最大的寺庙--南天寺位于伍伦贡南面的不远的山丘上。另外,在距伍伦贡约半小时车程的小镇克亚马(Kiama)的海边上还有一处自然景观叫做喷水洞(Blow Hole)。对于那些喜欢亲自动手采摘樱桃的游客,也可以到离市区不远的樱桃园去欢乐一翻。
  
  历史
  
  前总理霍华德和美国总统布什在亚太经合会议期间离开联邦内阁在悉尼的办事处澳大利亚大陆自古以来的原住民是澳大利亚土著,在今天的新南威尔士有4-6万年的居住历史。
  
  最早在1606年发现澳大利亚大陆的欧洲人是荷兰人威廉·杨森(Willem Janszoon)。17世纪,荷兰逐步测绘了澳大利亚的西海岸和北海岸,并把这片大陆命名为“新荷兰”,但未设立殖民地。
  
  1770年,英国探险家詹姆斯·库克最早测绘了澳大利亚东海岸,并将此地命名为“新威尔士”,后改为“新南威尔士”。从这时起,一直到1840年,新南威尔士一直是英国流放犯人的目的地。
  
  1788年,英国的“第一船队”在今天的悉尼设立了欧洲国家在澳大利亚的第一个殖民地。当时的新南威尔士包括了除西海岸(时称新荷兰)以外的整个澳大利亚大陆。19世纪,新南威尔士被逐渐分为几个独立的殖民地,包括:塔斯马尼亚(1825)、维多利亚(1851)、昆士兰(1859)和南澳大利亚(1836)。
  
  1901年,这些殖民地,连同西澳大利亚,组成了澳大利亚联邦(Commonwealth of Australia),并从独立的殖民地变为联邦制下的州。这时的新南威尔士虽然比初创时小了许多,但已是联邦的人口第一大州,首府悉尼也是澳大利亚最大的两个城市之一(另一个是墨尔本)。
  
  澳大利亚联邦成立之初,悉尼和墨尔本的代表在联邦政府所在地的议题上互有坚持。最后由民间孚众望人士对联邦议会建议,使联邦政府暂留墨尔本,尔后为弭平争端,决议重新选址好建设联邦首都。1901年宪法规定首都必须于新南威尔士境内,但必须与悉尼的距离保持至少100英里。1908年,新南威尔士南部的堪培拉正式划为首都所在地,自新南威尔士分出,成为联邦直辖的首都领地。
  
  二十世纪伊始,悉尼的人口已超越墨尔本,但与南面的维多利亚州相比时,新州似乎处于弱势。当时的联邦政府在维州的墨尔本。墨尔本临近金矿产地亦为全国最富裕的大城市,自殖民时代即坐拥澳大利亚文化中心的地位。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军备和工业化的需求使工业在澳大利亚日益重要。新州因为拥有最大的人口,又有悉尼的天然良港,东海岸的煤矿和西部的金属资源,逐渐发展成澳大利亚的工业中心。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悉尼在产业与金融方面的等现代化发展已超越墨尔本,活力十足。1996年大选中胜出的联邦总理霍华德更是常驻于悉尼的官邸,而只在国会开议时居住位于首都堪培拉的总理府。1996年至2008年间,联邦内阁会议多于悉尼召开,使悉尼又形同全国政治中心之一。
  
  虽然新州在1901年成为了澳大利亚联邦的一个州,但当时的澳大利亚联邦还是英帝国的自治领之一。1931年英国的西敏法令确认了自治领的独立地位;澳大利亚联邦在1942年接受了这个地位。但新州此时的君主却仍是英国国王,直到1986年英国和澳大利亚同时制定的《澳大利亚法案》才确认了澳大利亚各州对澳大利亚联邦,而不是对英国和英帝国的从属地位。
  
  地理
  
  西部城市断山新南威尔士位于澳大利亚大陆的东南部,处于南半球的温带。新州东临太平洋,沿海有大分水岭。大分水岭以东称为东部,面积狭窄但土地富饶。东部沿海地区又分为北海岸、中海岸和南海岸。最大的三个主要城市都在东部沿海地区,中海岸和南海岸之间,分别为悉尼、纽卡索、卧龙岗。
  
  东部地区以西是大分水岭山区,包括世界自然遗产蓝山山区,南部高原,和澳大利亚唯一积雪的山脉雪山。山区以西则是干热的中部平原和西部的沙漠和半沙漠。澳大利亚最大的河流体系,墨累河与达令河流经新州的西部和南部。
  
  经济
  
  新州传统上是澳大利亚的农业和工业大州。农产品主要有:小麦、燕麦、稻米、棉花、香蕉、甜瓜、油桃、柑桔、桃、李、梅、梨、葡萄等,其中小麦占全国总产量的1/2。1970年以来,钢铁和造船等传统重工业逐渐式微,被信息和金融等新兴服务产业取代。
  
  新州有丰富的煤矿资源,煤和相关产品是新州第一大出口项目,年出口总额达500亿澳元。近年来,旅游业日趋重要,年总额约230亿,雇佣了全州8%的劳动力。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