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英国 >> 英国各行政区简介 >> 北爱尔兰 Northern Ireland

北爱尔兰 Northern Ireland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05

  北爱尔兰是英国的一个地区,位于爱尔兰岛东北部,面积14,139平方公里,人口1,685,000(2001年调查结果),首府是贝尔法斯特。
  
  北爱尔兰旗帜北爱尔兰(Northern Ireland)是英国的一个地区,位于爱尔兰岛东北部。素有绿王国之称,属英国政府管辖,首都贝尔法斯特(Belfast)。这里自然风光优美,空气清新,广袤的绿色草原和数不清的青山绿水勾勒出北爱兰独有的以“绿色”为主线的自然景观。沿着北爱尔兰的海岸线往北,繁忙的海港与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古堡相交辉映,现代的生机与历史的底蕴在这里和谐并存。西部、南部与爱尔兰接界,北濒大西洋,东南临爱尔兰海。面积1.4万平方千米。划分为26个区。人口158.3万( 1989),主要为爱尔兰人。首府贝尔法斯特。地形中间低平,周围多山。主要河流有班恩河。上游的内伊湖,面积 396 平方千米,是英国最大的湖泊,属冰蚀湖。属温带海洋性气候。1801年爱尔 兰岛划归英国。1921年南部26郡组成自由邦,1937年成立共和国,北部6郡仍归英国 ,称北爱尔兰, 成为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的组成部分。农业以畜牧业为主,约有85%的农业收入来自家畜和畜产品,主要农产品有小麦、燕麦、马铃薯、亚麻等。工业以机械、造船、纺织、电气设备为主,所产亚麻织品极负盛名。公路网密集,铁路线北通伦敦德里,南达都柏林(爱尔兰共和国首都)。贝尔法斯特为主要的交通和工商业城市。
  
  数个世纪前,英国吞并了爱尔兰,随即大量殖民并屠杀当地居民,迫使不少爱尔兰人流亡北美,以至20世纪初爱尔兰南部独立时,爱尔兰北部的英国人数量超过了爱尔兰人,所以后来北爱尔兰投票决定前途时,当然是占多数的英国人要求留在英国。
  
  按1920年的爱尔兰政府法北爱尔兰和南爱尔兰同时诞生于1921年。南爱尔兰立刻改名为爱尔兰自由邦。按1921年的英爱条约爱尔兰共和国独立后北爱尔兰可以自主决定是否参加爱尔兰共和国。北爱尔兰决定留在英国。大多数爱尔兰人(联合派)希望留在英国,但一个举足轻重的少数派(民族派)希望加入爱尔兰共和国。从1960年代到1990年代两派之间的斗争武装化。1972年北爱尔兰的自治权为此被取消。从1990年代中开始,两派的主要半军事组织达成一个不十分可靠的停火。
  
  1972年北爱尔兰议会被取消后北爱尔兰没有正式的官方旗帜。联合派人士一般使用英国国旗或北爱尔兰过去的“红手旗”,民族派人士一般使用爱尔兰国旗。两派人士有时也使用他们归属的党派或宗教的旗帜。一些非中立组织使用圣帕特里克旗作为他们的旗帜,但一些极端的民族主义者认为这也是一面保皇派的旗帜,因此至今为止没有公认的北爱尔兰的旗帜,同样北爱尔兰没有自己的州歌。在英联邦运动会上,北爱尔兰代表队使用Londonderry Air,而在足球赛上则使用国歌。
  
  北爱尔兰的人民热情友好,刑事犯罪率为全英最低。富地方特色的北爱尔兰音乐、舞蹈以及美丽的自然风光和丰富久远的文化,烘托出北爱独特的异域风情,使这个点缀在绿色草原上的城市成为了一个旅游观光的好去处。
  
  地理和气候
  
  在上一次冰川时期北爱尔兰几乎完全被冰雪覆盖。北爱尔兰的中心是内伊湖,面积392平方公里,是英伦三岛最大的湖。在北爱尔兰的西部还有上厄恩湖和下厄恩湖。
  
  北爱尔兰的山区产金、大理石和花岗岩。最高点高848米。
  
  北爱尔兰的河流地区的平原非常富饶多产,丘陵地带则适合畜牧业。
  
  首都贝尔法斯特有北爱尔兰三分之一的人口,城市化很强,工业发达。
  
  整个北爱尔兰是温和的温带海洋性气候,西部比东部潮湿,大多数时间覆云。气候变化无常。虽然北爱尔兰有四季,但不十分分明。贝尔法斯特一月平均气温为6.5?C,七月平均气温为17.5?C。潮湿的气候和16、17世纪的伐木使今天的北爱尔兰大多数地区是富饶的草原。
  
  历史
  
  北爱尔兰在历史上受到多次巨大的冲击。伊丽莎白一世时期它是爱尔兰民族主义运动的发源地。从1605年开始许多苏格兰人移居这里。至今为止这里不同的民族之间的矛盾依然非常大,有些居民点中只有一个民族生活。
  
  1541年英王亨利八世将爱尔兰升格为王国,并同时成为爱尔兰国王。自此,英格兰政府逐渐扩大对爱尔兰的控制。经过不断的流血冲突,1603年,当九年战争结束之后,英格兰首次完全控制了爱尔兰。1607年伯爵出逃事件之后,爱尔兰的盖尔贵族统治时代终结,随即詹姆士一世扩大了对爱尔兰的殖民,爱尔兰北部的阿尔斯特省成为移民爱尔兰岛的大量苏格兰人和英格兰人的主要移居地,这些移民奠定了日后北爱尔兰的新教徒人口的基础。17世纪时,这些新教徒移民与北爱尔兰本地的天主教徒发生了严重的冲突,最终以新教徒的胜利而告终。通过刑事法,英格兰政府确立了新教徒在爱尔兰全岛的政治统治地位。
  
  1801年,爱尔兰被并入英国。1829年英国政府颁布天主教徒解放法,取消了对爱尔兰天主教徒的歧视性政策。随着爱尔兰自治运动的开展,爱尔兰的新教徒担心爱尔兰的自治或独立将使他们成为一个天主教占多数的国家中的少数群体,因而成为了联合派,主张爱尔兰继续留在联合王国之内。到了20世纪初,随着爱尔兰自治运动的日益强大,阿尔斯特省的新教徒组织了阿尔斯特志愿军;作为回应,天主教徒组织了爱尔兰志愿军。
  
  在1918年的大选中,主张爱尔兰独立的新芬党赢得了73%的选票,然而在阿尔斯特9郡中新教徒占优势的6郡,新芬党都输掉了选举。1920年,英国政府颁布了爱尔兰仲裁法,将阿尔斯特省新教徒占优的6郡组成北爱尔兰,阿尔斯特省剩下的3郡与其他3省合并成南爱尔兰。1921年,爱尔兰独立战争结束以后,根据英爱条约,爱尔兰自由邦成立,北部阿尔斯特省中的6郡成为北爱尔兰,并在条约签署后一个月内自主决定是否留在爱尔兰自由邦内,而北爱尔兰议会选择退出爱尔兰自由邦,留在联合王国之内。
  
  大多数北爱尔兰人(联合派)希望留在英国,但一个举足轻重的少数派(民族派)希望加入爱尔兰共和国。从1960年代到1990年代两派之间的斗争武装化。1972年北爱尔兰的自治权为此被取消。从1990年代中开始,两派的主要半军事组织达成一个不十分可靠的停火协议。
  
  2002年10月14日,英国政府宣布,中止北爱地方自治政府的运作,把北爱尔兰地区的控制权重新收归中央政府。[1] 2007年5月8日,民主统一党和新芬党组成的联合政府宣誓就职,这标志北爱正式恢复分权自治政府。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