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各州简介 >> 纽约州 New York

纽约州 New York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04

  面积:128,401平方公里; 在五十州内, 列第三十位.
  
  州府:奥尔巴尼 Albany
  
  主要城市:纽约 NewYork; 罗契斯特 Rochester
  
  州花:玫瑰
  
  州鸟:东知更鸟
  
  纽约州(英语:State of New York)是美国东北部的一个州,纽约州是美国五十州中最重要的一州,美国经济最发达的州之一。纽约市及郊县 (下州)以外的地区称为上州。别称帝国州。

  历史
  
  本州于1609至1664年为荷兰所占. 以后属英国, 定名为纽约 New York. 1777年4月20日独立.
  
  纽约州原为印第安人居住地。17世纪前半叶为荷兰殖民地,命名新阿姆斯特丹。1664年英国占领后改名为纽约。1788年加入联邦,成为美国第十一个州。  
  
  地理
  
  纽约州的相邻地区自顺时针方向依序为北美五大湖区(由伊利湖及与安大略湖连结的尼亚加拉河);恰普兰湖;加拿大渥太华及魁北克省;新英格兰三州(佛蒙特州、马萨诸塞州及康涅狄格州);大西洋;新泽西州及宾夕法尼亚州)。 纽约市在纽约州的南端,包含了长岛,哈德逊河谷的南部及新泽西州北部,其为人口稠密地带的中心点。 此人口稠密地带由北起波士顿南至弗吉尼亚州的华盛顿特区称为“波士顿 - 华盛顿城市带”。 纽约市所辖的5个区当中有四个区位于哈德逊河南端的3个岛上,分别为曼哈顿岛、史坦顿岛及长岛的布鲁克林区及皇后区。

地形复杂,以高原和山地为主。东北部是阿迪朗达克山脉,其中马西山海拔1629米,是全州最高点。南面大部分属阿巴拉契亚高原,占全州面积的1/2。州缘分布有西、北部的滨湖平原和圣劳伦斯谷地,东部的哈得孙 - 莫霍克低地及东南端的大西洋沿岸平原 。湖泊众多 , 多冰碛湖 ,湖岸线600千米。哈得孙-莫霍克低地是沟通大西洋岸与大湖区唯一的低通道,水陆交通便利。与加拿大共有的圣劳伦斯河和尼亚加拉瀑布,提供了丰富的水电资源。属温带大陆性湿润气候,冬寒夏凉,年均降水量820~1100毫米,多阴湿天气。

  产业
  
  本州工、农并重. 据近年统计, 有五万八千个农场, 总面积为四六八万公顷. 平均每一农场为80公顷. 种植牧草, 畜养乳牛. 牛奶产量列第一位. 此外, 蔬菜、西瓜、甜樱桃、酸樱桃、梨、枫糖浆产量均为各州之冠. 葡萄产量次于加州, 苹果产量次于华盛顿州, 肉鸡业十分发达. 粮食方面有小麦及玉蜀黍. 本州印刷业、出版业、制纸业、制衣业、照相器材业、运动器械、珠宝业、玩具业, 产量均超过任何一州. 本州有山、有河、有湖、有瀑布, 又有一二八个州立公园, 每年游客多至五千万.
  
  海运、金融业及对外贸易均占全国首位。制造业部门齐全,产值仅次于加利福尼亚州。制革、服装、印刷出版、仪器制造在全国地位突出。东南端的纽约大都市区集中了大部分工业。布法罗的钢铁、汽车,罗切斯特的照相器材、光学仪器,锡拉丘兹的金属、纸品,宾厄姆顿的计算机、电子等均很闻名。农业收入只占全州经济收入的极小部分,主要产品为牛奶、家禽、蛋品、蔬菜、水果等,供应附近的大城市消费。  

  特征
  
  第一, 人口方面, 以前曾是美国第一大州, 现今已是第二大州, 仅次于加州, 约等于英格兰六州人口的二倍. 第二, 它是美国的神经中枢和经济心脏. 例如: 金融方面、商业方面、工业方面、艺术方面、服装方面, 它在美国各州之内, 都居于领导地位. 它拥有美国最大之纽约市及纽约港.

  标志
  
  帝国州
  
  在美国成立的初期,纽约的经济及工业发展迅速,并赢得“帝国州〈The Empire State〉的封号。这个封号可能是来自于乔治•华盛顿的口中。1809 年,罗伯 特•傅尔顿〈Robert Fulton〉的“North River Steamboat”成功的建成了全世界第一个以蒸气推动的船苹,开启了水上交通的另一页。
  
  伊利运河
  
  1825 年完工的伊利运河除了大大的增加了纽约港〈Port of New York〉的重要性,也让许多纽约州的城市沿着河岸建立起来。伊利运河于 1918 年时被巴吉运河所取代。
  
  自由女神像
  
  1884 年 7 月 4 日由费迪南雷赛布〈Ferdinand Lesseps〉代表美法联盟〈Franco-American Union〉送给美国的自自由女神像由女神像〈Statue of Liberty〉,是为了庆祝美国建国一百周年的纪念物。自由女神像位于纽约曼哈顿外海的自由岛 (Liberty Island)上,奠基石于 1884 年在自由女神像下置妥,同年法国将该塑像分解后装了 214 大箱,横越大西洋送抵曼哈顿。1886年重新组装后,由当时的美国总统 Grover Cleveland 于 1886 年 10 月 28 日揭幕。
  
  十九世纪时,美国成为欧洲人寻求自由的天堂。纽约市进而成为了大熔炉。自由女神像的基座上 Emma Lazarus 所写的著名的碑铭代表了美国及纽约州的精神∶
  
  “Give me your tired, your poor,
  
  Your huddled masses yearning to breathe free,
  
  The wretched refuse of your teeming shore.
  
  Send these, the homeless, tempest-tossed to me.
  
  I lift my lamp beside the golden door! ”
  
  “给我你那劳累,贫穷
  
  蜷曲渴望呼吸自由的身躯
  
  可怜被遗弃在你们海岸的人群们
  
  交给我吧
  
  那些无家可归的、颠簸流离的人们
  
  我在金色之门高举火炬”
  
  交通
  
  铁路运输
  
  交通运输是其经济命脉,处于连接五大湖和大西洋间的枢纽位置,铁路、公路、水路、运河形成稠密、便捷的运输网。纽约港为世界最大海港之一,吞吐量居全美首位,有美国门户之称。纽约州的铁路客运主要是由美铁所提供。纽约市有全美最大的铁路使用率,其中包括纽约地铁、大都会北方铁路、以及长岛铁路。
  
  重要机场
  
  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JFK)─达美航空转运中心
  
  纽约拉瓜地亚机场(LGA)
  
  重要高速公路
  
  纽约州收费公路(I-87南及I-90西)(New York State Thruway) Albany 以北的I-87不叫Thruway而叫"Northway";Thruway的路经从纽约市往北走到Albany,然后在Albany往西转弯,因此号码从单数"87"变成双数"90".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