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各州简介 >> 加利福尼亚州 California

加利福尼亚州 California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01

  昵称: 黄金之州,金州(The Golden State)
  
  州府:萨克拉门托 (Sacramento)
  
  最大的城市: 洛杉矶 (Los Angeles)
  
  面积:410,000 平方公里 (排名美国第三),陆地 404,298 平方公里,水域 20,047 平方公里 (4.7%)
  
  加利福尼亚州(State of California,简称加州)是美国西部太平洋沿岸的一个州,它的面积是美国的第三大、和人口上的第一大州。加利福尼亚无论是在地理、地貌、物产、还是人口构成上都十分多样化。加州有一别名叫做“金州”(The Golden State),邮政缩写是CA。
  
  命名
  
  加利福尼亚(California)最初指的是由墨西哥的下加利福尼亚半岛和今天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州一同组成的这块地域。这个名字被认为来自于一部16世纪西班牙文骑士传奇小说《骑士蒂朗》(Amadís de Gaula)中所描绘的一片传说名为“卡拉菲亚”的乐土。这部小说由马托雷尔·加尔巴(Garci Rodríguez de Montalvo)所撰写,书中的“卡拉菲亚”与世隔绝,遍地黄金,到处都是居住在洞穴里热爱自由的亚马逊人和古怪的野兽。
  
  有人也提出“加利福尼亚”一词可能来源于从北美南部炎热的地区。进入加州的早期西班牙探险者形容这片地区“热得像个烤炉”(cali→hot,“热”;fornus→forno→“oven”,结尾加ia来表示一个地方)或“是个石灰烤炉”(cal→lime,“石灰”),西班牙语经常这样使用拉丁词根来构造新词。因此“加利福尼亚”(California)可能出自西班牙语“caliente fornalia”,“热火炉”的意思;或来源于“calida fornax”,拉丁语“炎热的气候”之意。
  
  此外还有来自当地语言“高高的山脉”等其他说法。
  
  另外,别名“金州”(Golden State)常使人以为源自19世纪中叶淘金潮。事实上是来自此州中部山丘的春草于秋天枯萎时,从远方看来有如遍地金色而得名。
  
  历史
  
  在英国伊丽莎白时期,著名的海盗弗朗西斯·德雷克爵士占领了新西班牙和新墨西哥北部所有的土地,成为英国的殖民地。虽然早在17世纪英国人的殖民地已经是“从大海到大海”,英国人对北美西岸的土地并没有多少兴趣。到18世纪末,西班牙传教士逐渐开始在西属加利福尼亚北部广博的土地上建立起定居点。当墨西哥从西班牙独立后,这些传教士定居点也成为了墨西哥政府的财产,但是很快就被遗弃。
  
  西班牙帝国在北美洲西北部的领土被命名为“加利福尼亚省”。1847年的美墨战争后,这片领土由美国和墨西哥分割。墨西哥所得到的那部分领土后来成了下加利福尼亚省(Baja California),而美国所获得的上加利福尼亚则在1850年9月9日正式加入联邦,成为今天的加利福尼亚州。
  
  1848年,上加利福尼亚的西班牙裔人口大约为4,000人。但是当加利福尼亚发现黄金的消息传开后,无数美国人和欧洲人在淘金热中涌向加利福尼亚,加利福尼亚共和国也随之宣告成立。当美国海军将领约翰·斯洛特(John D. Sloat)从旧金山湾进入加利福尼亚后,这个年轻的共和国被宣布成为美国的领土。1850年,加利福尼亚正式成为联邦的第31个州。
  
  在美国内战期间,加州内部关于是加入北方军还是南方军发生分歧,虽然最终加州支持北方军,很多加州人依然参加了南方志愿军。
  
  1870年代第一条贯穿美国的铁路的开通将太平洋沿岸的人们与美国其他地方连接起来。加州当地人也逐渐发现,加州的气候十分适合农作物的生长,特别是柳橙。直到今天加州的农业产量依然丰富。
  
  1900至1965年间,加州人口变化,从不到100万人,发展成为美国人口最多的一个州。1965年至今人口成分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今天的加州是全球人口最多样化的一个地区。加州居民在政治上倾向自由派。加州是美国的科技和文化中心,世界影视中心,以及美国农业大州。
  
  法律与政府
  
  加利福尼亚州政府以直接民选方式产生的职位包括州长(Governor)、副州长(Lieutenant Governor)、州务卿(Secretary of State)、司法部长(Attorney General)、州审计长(State Controller)、州财政部长(State Treasurer)、保险局长(Insurance Commissioner)、州教育厅长(Superintendent of Public Instruction)、和四名公平委员会委员(Board of Equalization),任期为四年,而且只能连任一次。
  
  加州的立法机构由一个40人的州参议院(State Senate)和80人的州众议院(State Assembly)组成。州参议员任期四年,每两年有一半改选。州众议员任期两年。在2003-2004会期期间,众议院内共有48名民主党议员和32名共和党议员,参议院内则有25名民主党参议员和15名共和党参议员。
  
  目前加利福尼亚州的州府位于萨克拉门托,历史上州府曾设在蒙特瑞(西班牙/墨西哥时代,1775-1849)、圣荷西(1849-1851)、瓦列霍(1851-1853)和贝尼夏(1853-1854)。1854年州府迁移到萨克拉门托。
  
  在美国国会,加利福尼亚由两名参议员和53名众议员代表。在美国选举人团中,加利福尼亚拥有55张选举人票,是拥有最多的众议员和总统选举人票的一个州。
  
  地理
  
  加利福尼亚州森林覆盖情况
  
  加利福尼亚州与太平洋、俄勒冈州、内华达州、亚利桑那州和墨西哥的下加利福尼亚州接壤。加利福尼亚拥有多样的自然景观,包括壮丽的峡谷、高山和干燥的沙漠。加州面积41万平方公里,是美国第三大州。大多数大城市位于太平洋沿岸较凉爽的地带,包括了旧金山、洛杉矶和圣地亚哥。
  
  地貌
  
  内华达山位于加州中部和东部,其中的惠特尼峰海拔4,418米,是美国本土最高点。全球著名的优圣美地国家公园也位于该区域,此外还有一个很深的淡水湖——太浩湖。内华达山的东部是重要的海鸟栖息地欧文斯峡谷和蒙罗湖。
  
  在南部有横岭和一个咸水湖沙顿海。位于中南部的一块沙漠叫作莫哈韦沙漠。莫哈韦沙漠的东南面有死亡谷,这里有北美最低点。
  
  加利福尼亚由于位于圣安德利亚断层,因此经常发生地震。虽然美国的地震大部分发生在阿拉斯加和密西西比河流域,加州的地震往往会造成更大损失,因为这里的人口密度十分高。
  
  加州南部为热带沙漠气候,气温变化较大,年降雨为10英寸。沿海地区由于加利福尼亚洋流的影响,则为地中海型气候,冬湿夏燥。加州境内的高山,包括内华达山是高山气候,冬天降雪,夏天并不很热。
  
  经济
  
  加利福尼亚GDP占全美的14%,经济规模达到1.56万亿美元,有世界第八大经济体的美誉。仅次于美国本身、中华人民共和国、日本、德国、英国与法国、意大利。人均GDP达四万六千余美元。
  
  加利福尼亚经济的主体是农业(包括水果、蔬菜、牛奶制品和酒),农业规模是第二大产业的两倍多。农业之后其他重要的产业包括航空、娱乐(主要是电视,虽然加州也出品很多电影)和轻工业,包括计算机硬件和软件,以及硼砂开采。
  
  人均收入因地区和职业的不同而有巨大分化。在中部人均收入最悬殊,移民的农场工人,收入低于美国最低工资保障线,而农场主则经常拥有上百万美元的私人农场。大多数农场主受过良好教育,大多数至少拥有硕士学位。虽然一些城市的人均收入是全美最高的,在一些非农群县却有全美最高的贫穷人口比例。在硅谷的高科技产业目前正处于低谷,主要是受到网络泡沫破灭的影响,但是这些地区的医疗产业、电子游戏产业和动画产业正在快速成长。
  
  加利福尼亚经济的一个大问题是制造业的缺乏。9.25%的销售税使得在该州设立工厂变得很不划算。主要的制造商,如航空业也正在计划搬离加州。多年以来加州已经没有新的工厂设立,使得很多高收入的制造业工作丧失。这意味着该州的中产阶级大多是小企业主和建筑及运输工人,以及小部分有知识的工人——几乎是以服务业为主。
  
  交通
  
  重要机场
  
  * 洛杉矶都会区
  
  o 洛杉矶国际机场(LAX)─联合航空及美国航空转运中心,美国最繁忙的国际线机场,航线以美洲、东亚及纽澳为主。
  
  o 安大略国际机场(ONT)
  
  * 旧金山湾区
  
  o 旧金山国际机场(SFO)─联合航空及维珍美国航空转运中心
  
  o 诺曼·峰田圣荷西国际机场(SJC)
  
  o 奥克兰国际机场(OAK)
  
  * 圣地牙哥都会区
  
  o 圣地牙哥国际机场(SAN)
  
  重要高速公路
  
  * 南北纵向高速公路自东往西有
  
  o 395号美国国道
  
  o 99号加州州道
  
  o 5号州际公路
  
  o 101号美国国道
  
  o 1号加州州道
  
  * 南加州的纵向高速公路在395号美国国道以东还有
  
  o 15号州际公路
  
  * 东西横向高速公路自南往北有
  
  o 8号州际公路
  
  o 10号州际公路
  
  o 40号州际公路 接 58号加州州道 接 46号加州州道
  
  o 580号州际公路 接 120号加州州道
  
  o 80号州际公路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