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海归看台 >> 高层海归派,你的面子究竟有多大

高层海归派,你的面子究竟有多大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01

  日前,人事部、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商务部、人民银行、国资委、国务院侨办、中科院、国家外专局、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工商总局16家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建立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工作绿色通道的意见》(3月30日人民日报)
  
  十六个部委联合下发文件引进海外高层人才,在建国以来还属首次,说明国家对高层人才求贤入渴。这里的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是指:我国公派或自费出国留学,学成后在海外从事科研、教学、工程技术、金融、管理等工作并取得显著成绩,为国内急需的高级管理人才、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学术技术带头人,以及拥有较好产业化开发前景的专利、发明或专有技术等人才。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那时的“海归”可是一块响当当的招牌。他们顶着闪亮的光环,受到外界的热情追捧和人们的尊敬。于是,一段时间,即使不携带项目和技术回来,“海归”也能在高校科研单位,或进入外资及国有企业中获得的较高地位和不菲待遇。他们也对改革开放后的国家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但是,随着“海归”概念的延伸和泛化,“海归”数量急剧增多,“海归”概念的含金量开始降低,良莠不齐的问题凸现出来。“海归”表现不佳、创业失败的案例也不绝于耳,去年, 数学大师丘成桐炮轰北京大学从海外引进的多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造假,并说“假海归”骗取国家数以亿计的教研经费。一度高校里引进“假海归”的传言,其产生的社会影响,让有些人对“海归”失去信心。
  
  当然,随着求职市场对于“海归”的认识也渐趋理性,一批“海归”在就业和创业连续折翼,“海待”一词也随之出现。加上有些媒体有意无意地把镜头对准个别或少数一时没有找着合适工作的“海归”,有时还刻意加以渲染,而没有把报道放在整个社会发展和“海归”就业的大背景下,以至于出现现象真实而本质失实的不实报道,从而使“海归”的形象出现滑坡。客观上讲“海归”这几年在人们心目中的分量真的下降了。
  
  其实 , 党和国家历来是重视留学工作的, 胡锦涛主席在欧美同学会成立90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在亿万人民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的伟大进程中,广大留学人员完全可以大有作为,也一定会大有作为。”现在“海归”特别是“高层海归派”在中国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中的分量,不仅不可忽视,更是不可估量。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曾在中美富布赖特项目25周年纪念大会上透露,超过60%的大学校长和科研单位领导都有过出国留学经历。据报道,81%的中国科学院院士、54%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是“海归”。 在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有50%以上的高级管理人员是归国留学人员;在政府科技部门司局级领导中,有50%以上的是归国留学人员。此外,一些“海归”进入政府高层。数量可观的“海归”,在各行各业发挥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当前,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高层海归派”在中国社会经济中扮演的角色也只会愈来愈重要。
  
  构建和谐社会需要更多“海归”,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作为国家发展战略需要“海归”,天津滨海开发需要“海归”,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更需要“海归派”学贯中西的“海归们”承担着学习并运用外来先进科学技术和管理理念,推动本国发展的历史重任。
  
  十六家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建立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工作绿色通道的意见》好似春天下的一场及时雨,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人才问题的高度重视,引进高层人才,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日可待。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