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考试 雅思 >> 雅思写作潜力“估”

雅思写作潜力“估”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1-20

  2007年什么最热?非股票市场莫属,一时间全民炒股,证券市场火爆。2007年的雅思也是如火如荼,报名预定必须提前三个月以上,网络登记一票难求。本文把股票和雅思火星撞地球般地结合起来,分析一下2007年将会出现的雅思写作的几大特点,供广大“思”民在投“雅”时参考。
  
  ◇ 写 ◇ 作 ◇ 题 ◇ 型 ◇ 分 ◇ 类 ◇
  
  ◆S股——Opinion和C&C题型

  S股表示未股改上市公司的股票,在上半年的行情中是涨幅榜的明星,因为它总给人一种“摘帽”的想象空间,一旦“摘帽”,必将小鸡变凤凰。雅思传统三大写作题型Discursive、PRR(Problem + Reasons + Recommendations)和A&D(Advantage & Disadvantage)根深蒂固,相比这三种来说,还有两种题型当年也列入了考试的题型范围,就是Opinion和C&C题型。Opinion题型就是询问考生对某一事物或现象的看法,可以给出任意观点,而不限于Discursive题型中的“同意、反对或中立”,例如:Many people think that nowadays people are being subjected to more pressure at work, and thus have less time to relax. What誷 your opinion?这道题中你可以发表对压力的任何看法,而不限于同意还是反对“目前社会压力过大”的观点。C&C题型则更是凤毛麟角,例如:Compare the 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 of three of the following media for communicating information, and explain which you think the most effective: book, film, radio, television and theatre.不仅要写好坏处,还要横向之间进行比较。由于这两种题型本身存在着“不合理”现象,Opinion题型的自由其实大可不必,还不如股改成Discursive题型,这种“自由”带给考生的很可能是偏题,所以应当趁早摘帽。C&C题型简直就是在写论文,毕竟大作文就只有可怜的40分钟,横向比较岂是250字所能概括的?干脆变成A&D题型吧。因此对于以上题型,我们给“思”民的建议是:苦海无涯,回头是岸,当断不断,必受其乱。
  
  ◆ST股——Media和Hobby写作大主题

  戴帽诚可贵,披星价更高。*ST表示上市公司连续两年亏损,若第三年再报亏损,将面临退市的命运。这类公司风险系数极高,前几年多少蓝筹企业如今早如昙花凋谢,但是风险和收益是成正比的。上市公司恶意做亏报表也不是什么新鲜事,资产注入简直就是永恒的主题。还是马克思的至理名言说得好:如果存在着300%以上利润的事情,就有人冒着杀头的风险去做。当然在这里没人要革你的命,收益可能也不仅如此。我们来看看写作中十大主题中的两支*ST股:Media和Hobby,前者罗列了电视、报纸、书籍、电影、广播、网络等主题,后者包括音乐、邮票、宠物、阅读、旅游等话题,这两大主题在1999年到2004年的5年里是考试的中流砥柱,自从2004年以后,已经渐渐淡出视野,2007年开始几乎销声匿迹。究其原因,业绩实在太差,这类题由于以前考试频率实在太高,简直成为考生人手一份的必“背”题,无聊至极不说,已经不能反映考生真正的写作水平了,高手和菜鸟都写得差不多,因此这两类题目已经彻底划归到口语题库中去了。如果今年再没有考到这类题目的话,那么从2005年开始也正好亏损了三年,那么其将彻底地退市,永失我爱。我们给“思”民的建议是:阶段偷袭,坐怀不乱,偶做准备,谨防暗算。
  
  ◆蓝筹股——写作六大重点主题

  稳健的投资者应该选择此类品种,S股太傲,*ST股太妖,大盘蓝筹股只会“猫”,二线蓝筹股则刚刚好,这也是本人比较青睐的品种。在雅思写作主题中存在着一些一、二线的蓝筹股,大盘股包括生涯规划、基础设施和科技,这类题目的权重很大,理论上讲占到总题库的70%,所以一直以来都是重中之重。无数的讲解伴随着更无助的心,你想想看雅思新写作标准中的那一条:ingenuity,如果我们还是用套路和一成不变的语言去侵蚀考生们,那么这类文章考得越多,我们重复的概率将会越高,那么我们在写作中得高分的可能性会越低,重考的可能性将会越高。所以我强烈反对划分什么一线和二线蓝筹的概念,有了一线,必将成为兵家必争之地,这样容易造成交通拥堵,无形中给考生灌输“重中之重”的概念,结果就是“我猜到了上一句,却猜不到下一句”,即使猜到了题,考生写出来的语言也千篇一律,这其实是种悲哀。这也就是为什么基金经理一季度多半跑输大盘的原因。

  从概念上讲,雅思大作文的六大重点主题都要平均地复习,包括:Career Development,Infrastructure,Abstract,Science & Technology,Maslow誷 Theory和Globalization,全年的写作题有95%以上选自于其中的概念,而每一个大主题都有固定的出题套路和写作常见思路(不一定照搬),明确此类概念后可以帮助你极快地完成审题和outline中的brainstorming,再加上事先常写的一些topic sentences,加上临场的supporting发挥,必将成为一篇既显共性又不失个性的好文章。关于所谓蓝筹股的准备问题,我的建议是:你像是一颗棋子,来去全不由自己,你不是我眼中惟一将领,却是不起眼的小兵。
  
  ◆红筹股——Flow Chart和Introduction题型

  我们先来看一看雅思小作文所有题型的要点,请特别注意Process和Introduction两种题型,被称为偷袭题型。
  
  偷袭题型其实就像红筹股,也就是注册地在海外的内地公司,今年不少红筹股回归,活跃了原本已经火热的证券市场。这点和偷袭题型十分相像,原本在1995年国外的雅思考试中,已经遍地是这种题型了,当时甚至还没有饼图(pie chart)。从2000年起在国内正式考了第一次Flow Chart,2001年考了第一次Introduction,内容是关于“微波炉的工作原理”,到了2003年后每年都会出现4次左右的偷袭题型,而且难度也有不断增大的趋势。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我国“思”民对前四种题型的烂熟于心,考试机构有加大偷袭题型考试力度的意图,终究有一天,“偷袭”可能也会被摘帽,那么雅思将彻底进入一个能力考试的阶段,这对于“思”民的投资品种的丰富是有好处的。规劝大家一句:人面不知何处去,F4(前四种题型)依旧笑春风。
  
  ◆基金重仓股——每月轮换写作大主题

  不可否认的是,买基金仍然是牛市中安全系数较高的做法,尽管今年一季度基金重仓股的表现不佳,但是二季度以来基金经理及时地回头是岸,逐渐开始领跑大盘。就像板块轮动效应,雅思写作基本上也存在着一个月一个大主题的轮动现象,同一大主题三个月之内很难再次出现。比如我们来看看2007年2月考试的大作文。

  2007年2月3日:

  Individuals can do nothing to improve environment. Only governments and large companies can make a difference. To what extent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2007年2月10日:

  Maintaining public libraries is a waste of money since computer technology can replace their functions. To what extent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2月份的题目显然是属于Infrastructure的大主题,这类题目包括硬件题(交通、环保、城市发展、拆除老建筑、水资源、计划生育、贫富差距等题目)和软件题——social evil(乱穿马路、乱扔垃圾、噪音污染、破坏绿化、妇女犯罪、青少年犯罪、体罚孩子、孩子看暴力电影、乱杀野生动物、考试作弊、论文剽窃、警察佩戴枪支、死刑执行等题目),2月10日虽然有点像科技的题目,但其实还是从政府的角度来释题,科技只是里面的某一段落,写作手法还是属于“基础设施”的题目。此类题目在雅思中堪称最多,但其实arguments却比较简单,有几点其实都可以谈到:

  a) The government is lacking in infrastructure construction, such as the restructuring of the Metro system, elevated roadways, light tracks and superhighways.

  b) The citizens lack social awareness and consciousness for traffic safety.

  c) Overpopulation leads to a high population density, resulting in a limited social space for residents.

  d) Abuse of private cars would take public transport instead.

  这道题是谈交通拥挤的四大原因,其中a)和b)是万能的arguments,a)表示政府缺乏一定的基础设施,包括硬件实体和软件实体(比如law, regulation, legal system, care, affection等等),b)表示个人缺乏某些意识,结合具体文章具体分析。当然句子主语也不一定是“政府”和“个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调整。c)和d)是文章的个性段,是考生临场的发挥,也是拿高分的关键。

  到了2007年3月,明显是科技主题的天下。我们来看看考题。

  2007年3月10日:

  With the increasing use of mobile phones and computers, people are no longer writing letters. Some people think the traditional skill of letter-writing will disappear. To what extent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How important is letter-writing?

  2007年3月31日 :

  It is now possible to perform everyday tasks, such as banking, shopping and business transactions, without meeting people face to face. What are the possible effects this may have on the individual and on society as a whole?

  因此抓住每个月的关键大主题,再配以剩余五个主题的训练,基本上可以做到万无一失。查看每月的大主题信息,可以登录中“雅思作文互动及欣赏区”。

  2007年确实是证券投资火爆的一年,不过话又说回来,证券投资好比留学,本身并不一定给你带来财富效应,只有挖掘其背后的价值,实施自己的投资portfolio,才能在留学大军中脱颖而出,找到自己真正的潜力所在。 (编辑:敖霞)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