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英国 >> 英国海外生活(二级菜单海外生活) >> 英国人结婚都送什么礼

英国人结婚都送什么礼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1-12

  人们爱说,结婚,是恋人向世界展示爱情、誓言承诺,但不论是在中国还是在英国,参加婚礼,空着手去总归不合适。

  参加结婚典礼要先把礼物准备好

  一位正在读研究生的英国80后山姆不久前向我诉苦,手上有三张请柬,兜里却分文皆无,失业率高,暑期工作找不到,自己的经济状况短期内没有改善的可能。但是,所有的亲戚朋友都说,绝对不能空着手去参加婚礼。

  他说,“请柬,已经成了我的头痛!”

  就算你没有如此窘迫,是否也曾经为送礼烦恼?送贵重的东西,经济能力有限;送得太普通了,又担心新人收到一大堆,笑话自己寒碜、没品味;不送,既丢面子,可能还会丢朋友。

  英国新人喜欢结婚前在商家开出“礼品单”(wedding list),随同请柬发给嘉宾,自行选择。礼品单,真的是上策吗?

  嫁妆变异

  英国婚庆公司“Mint Wedding”网站上刊登的婚礼礼仪明确告诉准新人,即使告诉客人不用带礼品也没用,亲友结婚,客人希望通过送礼来纪念这个特殊的时刻。

  “礼品单”由新人在百货公司或是婚庆服务公司注册开列,其中罗列着新人希望收到的礼品,价钱不等,来宾可以根据经济能力选择。

  在英国,这个风俗虽然非常流行,但相对来说历史并不长,可能也就几十年。据说,它的起源和娘家送“嫁妆”有关。礼品单的初衷是让来宾一道解囊,帮助新人置家。并且避免来宾送一样的东西。收到15个烤面包机,恐怕所有的新娘都会掉泪。

  过去几年,礼品单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除了传统的John Lewis、Debenhams、Selfridges等百货公司以外,现在专门的婚礼礼品公司越来越多,网上随便一查,就能立刻找出一大堆。这些公司的优势是,包罗五花八门各色店家的商品。靠在网上卖书起家的亚马逊,三年多以前也推出了这项服务。

  礼品单的形式也愈发创新多样。传统上,不外包括床单被罩、餐具茶具等家居用品,现在,新人既可以请来宾为蜜月捐款,也可以请来宾为自己支持的慈善事业解囊。

  要奢侈品

  挑选一件终身不忘的礼品不是件易事

  礼品单上的内容也随着时代的变迁日新月异。

  文革期间在中国,时兴送毛泽东选集。后来没这么革命了,改成了脸盆、暖水瓶什么的,然后才是三大件、五大件。今天,给“红包”是潮流,“打白条”也是现象(我不给你送礼,等我结婚咱们再找齐)。

  在英国,1980年代,主妇上菜用的小推车、慢炖锅、烤三明治的“飞碟”都是礼品单上的俏货;到了90年代,微波炉开始受欢迎。

  但是,现在的新人大多结婚前早就“无照经营”同居好多年了,不仅有房子,甚至连孩子都有好几个,更甭提锅碗瓢盆了。因此,结婚收礼从收必需品升级到要“奢侈品”。

  五月份,John Lewis说,去年下半年开始,售价将近200英镑的任天堂Wii游戏机一跃进入最受欢迎的礼品前20名。John Lewis的高级分析师Tracey Yates颇感诧异地指出,就在两年前,礼品单上的前20名还都是厨具、瓷器、玻璃器皿、床上用品等传统货。

  另外一家大百货公司Debenhams则说,现在他们的礼品单上最受欢迎的是购物券、iPod和平面电视。

  “粗俗无理”

  按说,有礼品单,送礼的人不用发愁送什么,收礼的人不用担心收什么,应该是两全其美。

  但是,批评者却指责借结婚之机要奢侈品、给家具升级反映着新人的贪婪、自我放纵。不久前,一位专栏作家写道,每每收到礼品单,她“嘴里总会有一种酸酸的怪味”。

  去年,英国婚礼礼品公司Wrapit不堪金融风暴的冲击宣告破产。当时,著名记者、作家Melanie Reid在《泰晤士报》上撰文,称礼品单的做法是“粗俗的无理举动”。她说,一个有新意、有心意的礼品会令人珍爱,但是,提前开单子无异于同来宾签“枯燥的金融合同”,它代表的不是致意“给与”、而是只知“索取”。

  在互联网上对着单子买礼品更让她寒心。因为,“看不到礼品、摸不到礼品、不能有任何感情投入,只能单纯地根据金钱价值做选择”。她说,收到我照着单子买的餐刀的夫妻,吃面包时肯定不会想起送礼的人。

  礼品单不断推陈出新,也有传统派担心,会不会有人要求来宾在婚礼上开支票、分担婚后头一年的按揭?

  剥夺权利

  结婚请柬和礼品单同时收到

  听完了如此尖锐的批判,我想给开礼品单的新人做个辩护。如果你有的是时间逛商店,选择反映个人品味、具有象征意义、让新人终身不忘的终极礼品,固然很好。

  我既要上班,又要带孩子,还要买菜烧饭洗衣擦地,每一次随同请柬收到礼品单,都会暗暗感谢上帝。因为,登陆网站,三分钟内就可完成任务。

  话是这么说,每次收到这样的礼品单,还是觉得对方有怀疑我品味的意思,潜台词好像是,你没有选择的能力,因此必须被剥夺选择的权利!

  山姆说,他要去参加所有婚礼的话,需要买行头,支付住宿、交通费用,一来二去,礼品单上的东西,一件都买不起。山姆不明白,如果准新人不花那么多钱办婚礼,岂不是就有钱购买自己想要的东西了?

  我唏嘘地同情了一番。后来,山姆说,有人给他出了个主意,送条承诺:等朋友有了孩子,在六个月之内每个月给他们看一晚上的孩子,让小夫妻可以出去享受两人世界!这主意听起来不错!

  你要是收到婚礼礼品单的话,切记尽快行动。等到单子上就剩大屏幕等离子电视的时候,哭都来不及了!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