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英国 >> 英国海外生活(二级菜单海外生活) >> 透视英国校园中的中国人

透视英国校园中的中国人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9-25

  一日在伦敦乘公共汽车,入座后不久,忽闻身后一对男女操着中国河南腔聊天,出于好奇,我转过身去,插了一句:"你们是从中国来的吗?"
  
  他们答曰:"是。"紧接着,他们又补充了一句:"我们不是来这里拾贝的。"
  
  我愣了一下。随后,我们都会心地笑了起来。
  
  当时,中国偷渡客在英国西北部海岸拾贝时被涨潮的海水吞噬的新闻正在这里闹得沸沸扬扬。
  
  这对青年男女说:"最近,几次有英国白人问我们是否来自福建。他们大概把这里的所有中国人都与多佛尔港惨案和拾贝惨案中的福建人联系起来了。"
  
  "其实,我们来这里是留学的。"他们淡淡地说。
  
  《再别康桥》,和者不寡?
  
  是的,许多普通的英国白人可能不知:来这里的中国人,除了在餐馆挣血汗钱、在海滩挣生命钱的福建人,也有到这里花钱求学、甚至一掷千金的中国富家子弟。
  
  六年前,当我刚来英国工作时,英国还很少中国人,如今,即使在我居住的伦敦远郊,坐火车或乘公共汽车,我都能时常听到前座或后座有人操河南调、东北腔或其它中国方言聊天。
  
  那些人大多都是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
  
  据说,如今就连英国北部的偏远小镇,长着娃娃脸的中国大陆学子在大街小巷结伴而行,都成了"英伦风光"一景。
  
  曾几何时,留学英国曾经是贵族身份或贵族情调的象征,且不说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鲁迅极力讥讽的那些留英派的"资本家的乏走狗"作派了,就是到了上个世纪的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留学英国似乎仍然是作为中国大陆"精英中的精英"的公派生的特权。
  
  原因很简单:英国学费很贵,奖学金很少,除非国家出钱,一般自费生不敢问津英国大学。
  
  那时的自费生,能拿到奖学金的,去美国或加拿大,拿不到奖学金的或仅仅想把录取通知书作为打工许可证的,则去日本或澳大利亚。也难怪,即使到六年前我来英国时,赴英国留学的自费生仍鲜有所闻。
  
  剑桥大学增加了许多徐志摩的中国校友
  
  而如今,在这个被昔日大清王朝蔑称为"蕞尔小国"的英伦三岛,不论是名城巨埠,还是孤镇僻壤,上至牛津、剑桥,下至私立中学,都能看到中国大陆学生的面孔,听到中国某个地域的口音──不仅有北京、上海这些达官贵人云集的大城市的口音,也有河南、东北这些过去被人视为贫困地区的口音。
  
  而且,最重要的是,他们大多都是自费生。
  
  尽管美国大学提供奖学金的机会更高,但如今过于苛刻的签证条件使许多中国学子望而却步;尽管在有些欧洲国家,如德国,外国人读大学也基本上是免费,但多数中国人仍然愿意选择英语国家作为"镀金"之地。英国虽然学费高昂,但因其悠久的教育传统、宽松的签证条件和英语的竞争优势,终于在今天成为中国学子的首选之地。
  
  根据英国文化协会的统计数字:六年前,也就是1998年,英国大学中只有2860名中国学生,而去年的中国学生人数已经达到32000人,短短五年,增加了11倍。
  
  英国文化协会在中国就是英国大使馆和领事馆的教育文化处,代表英国的教育和专业机构提供有关英国教育的信息和咨询,其统计数字自然具有权威性。根据它提供的另外一组数字,在英国读书的还有一批未成年的"小留学生":2001年,在英国私立中学读书的中国大陆学生为464人,去年这类"小留学生"已增加到965人。
  
  也许,上个世纪二十年代留学英国剑桥(当时译为康桥)的中国诗人徐志摩,其成名作《再别康桥》到了这个世纪才有了更多的知音?
  
  王谢堂前燕,难入百姓家
  
  英国著名报章《泰晤士报》最近出了两期关于中国的专版报道,第一期专门谈中国经济奇迹般的增长和中国中产阶级的崛起,也许在部分上解释了中国新兴的"留学英国热"的经济原因,第二期则专门介绍留学英国的中国大陆学子的情况。
  
  该报引述北京一家留学服务中心负责人的话说:"在英国留学花费不小,但由于中国实行一胎化政策,想送孩子赴英留学的家庭就会举家集资,为这个独生子女留学筹款。虽然这样的家庭在整个人口中的比例并不高,但考虑到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这类家庭的绝对数目还是很可观的。"
  
  中国的普通人家还是不敢奢望送子留洋
  
  该报随即指出,中国有9600万中学生,1400万大学生。
  
  撰写这篇报道的记者奥古斯特毕竟是英国人,对中国国情了解不多,过于相信那位负责人"举家集资"的表面解释了。
  
  根据英国文化协会的估算,中国留学生在英国留学的费用,包括学费和生活费,每年都要有一万两千英镑。这是中国城市居民平均年收入的18倍,农民平均年收入的60倍。
  
  这就意味着,至少在目前的中国,"赴英留学"这种"旧时王谢堂前燕",仍然还是不会"飞入寻常百姓家"的,除非是中方公派或是英方资助。目前能够送得起子女自费赴英留学的人家,大概只有两种:一是通过各种途径致富起来的"大款",二是以权谋私的贪官。
  
  据说,现在中国贪官新的以权谋私方式是──他们对有意行贿者说:"嗨,你也别送钱送礼了,你帮帮我的孩子出国留学吧。"言下之意是,我孩子的出国费用全包在你身上了。
  
  那天在伦敦的公共汽车上遇到的那对河南男女也对我说,目前在英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其父母的确主要是两大类:富人和官员。他们说,在他们的中国同学中,那些父母是"大款"的人,对那些父母是"处长"、"局长"或其它什么"长"的人,颇不以为然,有一次,一位"大款"之子曾对另一位"大官"之女说:"我爸爸挣的钱都被你爸爸搜刮走了!"
  
  我曾经与一位经常去中国大陆跑生意的朋友谈到此事,对英国竟然有许多来自中国贫困地区的学生颇感迷惑,不料他说:"这有什么好奇怪的?越是贫穷的地方,贪官的心越黑!"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