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考试 GRE >> 有利学生更好适应留学生活

有利学生更好适应留学生活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9-14

  虽然原定今年9月正式开始的新GRE考试改革由于网络环境等问题而未能如期实施,但雅思考试的计分方式已从今年7月1日起进行了重大改革,口语、写作部分增加了半分的设置。

  其实从去年开始,几大权威留学考试已经频频刮起了改革风:托福开始网考并引入口语考试;雅思取消90天以后重新报考的限制,可以随时报名;美国商学院入学考试GMAT也改革了报名程序,要求提供指纹、生活录像等。留学考试为何纷纷变脸,中国考生又该如何应对呢?

  留学考试相继“变脸”

  在留学热持续升温的今天,留学考试作为海外留学的第一关,其所发生的任何一点变动,无疑都会牵动千万学子的心。

  2006年5月1日起,雅思考生只能在考试90天以后重新报考的限制被取消,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随时报名重考。2007年7月1日起,雅思考试的计分方式又进行了重大改革,雅思考试的口语部分、写作部分将增加半分的设置。

  如果说雅思考试的改革还主要在报名程序以及计分方式上,那么2006年9月15日开始在我国内地举行的新托福网考则是一场从形式到内容的全面改革,改革力度之大创下托福考试40多年来的历史之最。传统托福考试被网络机考所替代,在内容方面则增加了口语测试,采用整体评分,语料库取自于真实学术语言环境。

  从去年开始,GMAT考试也改革了报名程序,所有考生必须提供电子照片、指纹、个人签名以及有关生活录像,才能申请考试,缺一不可,以杜绝可能出现的代考。此外,GMAT机考的答题顺序也首次改变,考题的升级将没有规律可循,考生无法通过重复练习来了解可能出现的考题。

  托福考试改革的同时,ETS也曾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新GRE考试的具体时间表。不过,由于网络机考的考点不足,原定2007年9月开始实行的GRE新考试被取消。但从已经披露的改革方案可以看出,无论是在考题形式、测试时间还是评分标准上,新GRE考试的变动也将很大。

  两大考试机构暗中较劲

  有40多年历史的托福考试为何选择在此时进行如此大规模的变革?业界普遍认为,这与近年来雅思在国内强势崛起,报考持续升温有直接关系。ETS希望凭借新托福网考改革,一举扭转旧托福考生数量大幅下滑的颓势。

  曾几何时,托福考试作为国内留学第一大考,仅北京地区,一年的考生最多时就能超过10万人。然而自从2001年雅思强势崛起后,托福考生的数量则大幅锐减。在2003年,北京全年考托人数只有1万人,不到往年的一半。与此同时,雅思成绩日益受到更多国家认可,报考人数逐年激增。有数据显示:2000年参加雅思考试的中国学生为2万人,2001年增加到4万人,2002年达到9万人。记者近日从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了解到,2006年中国内地有超过13万人次参加了雅思考试。

  报考人数的变化是与签证的认可直接相关的。虽然托福考试凭借悠久的历史,已经先入为主地被北美国家所认可,但是雅思凭借对考生听说读写能力的全面测试,在国际上也越来越受到欢迎。不仅澳大利亚学生签证申请只认可雅思成绩,不再认可托福;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移民局也将雅思考试成绩作为检验技术移民及其他类移民英语语言能力的惟一标准。就连美国也有数百所大学宣布接受雅思成绩。

  谁才是国际英语测试的金标准?面对竞争对手的咄咄紧逼,ETS只能“穷”则思变。新托福网考中加入口语测试,标志着托福考试也在从学术性向实用性转变,更加贴近国际市场的需要。

  面对托福出招,雅思方面也并非无动于衷。有消息称,为解决试题重复所造成的可信度下降等问题,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等正在利用雅思考试15%的上涨费用研发新试题,以应对托福的挑战。

  留学考试改革有利中国学生

  对于广大中国考生而言,留学考试机构相互竞争所带来的种种变化,像所有市场竞争一样,对消费者都是重大利好。

  相关留学专家认为,新托福在阅读、听力、口语、写作等方面的变化,使得这项考试成为了未来校园生活的预演。如口语部分可以看作对课堂讨论进行的预演,而新增加的一篇写作则类似于美国学校的课堂笔记,这些都有利于考生将来更好地适应留学生活。

  据专家介绍,过去复习托福和备考雅思是两套完全不同的复习方法和学习体系,如今两个考试都是实用能力考核,都要测试听说读写,这对考生而言是非常有利的。即使将来留学国家改变,有了雅思成绩需要再考托福,复习起来跨越也不是很大。

  此外,留学考试改革也为考生提供了更多的便利。如雅思90天重考限制的取消,对考生来说不仅可以节省时间,而且在心理压力上也是某种程度的解脱,感觉自己发挥不佳可以随时重考。托福实行网考后,过去每年只有4次的考试,变为月月可以考试,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安排考试等。

  至于有些考生担心的难度增加问题,GRE也好,托福也好,都是一个能力考试。如果英语能力达到某一水平,无论怎么改革,从理论上讲,差别都不会太大,惟一的不同可能就是课本需要更新。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