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菜单栏海外生活 >> 留学俄罗斯我打的闹出了笑话

留学俄罗斯我打的闹出了笑话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9-10

  在国内各大中小城市,到处都可以看到“的士”在穿梭。可这次到俄罗斯,我们傻眼了:怎么大街上难见一辆车顶有“TAXI”标志的出租车?

  在莫斯科宾馆里,我笨拙地用俄语与服务员交谈,询问他在这里怎么才能打的。服务员听懂了我的意思,笑着说,在莫斯科打车是非常方便的,只要你在路边把手一伸,马上就有车停下来为你效劳。当然这些车都是非出租车的私家车。

  “这不是黑车吗?政府难道不管?”我对乘这种没有经营执照的“黑车”表示担心。

  “黑车?哈哈———”这个一头卷发的高个小伙子大笑起来。他告诉我,在他们的国家没有黑车不黑车之分,很多私家车都能拿来做出租车拉活儿挣钱,而且价格还比正规出租车便宜许多,上车前先跟他说你要去的地方,看他拉不拉,要多少钱,然后再砍价。

  第二天,我们按照服务员的话试着在路边伸手示意,果然不到一分钟,便有一辆私家车在我身边停下。开车的是位女士,30多岁,打扮得很漂亮,像个贵妇人似的,我递给她写有俄文地址的纸条,她示意知道了。我忙问价钱,她说随便给,她不会在意。

  大约开了近20分钟,车在一家公寓前停下,示意我到了。我忙给了她20卢布,她却只收了10卢布,这让我很意外。可更让我意外的还在后面。

  我提着行李下车走进公寓,用俄语向门口的保安打听住在这里的一位友人的名字,谁知保安一脸茫然。我忙把纸条拿给他看,保安连连摇头说:“涅都,涅都(不是)。”

  难道是我那位友人又搬迁了?我无奈地走出公寓,用手机与友人联系,好不容易接通,偏偏又没电了。想打公用电话,附近又找不到,正在发愣如何打道回府。这时,一辆小轿车戛然停在我身边,车窗内露出刚才那位女司机熟悉的脸,我喜出望外,没等我回过神来,她就向我表示歉意,说她搞错了地址,不是这家公寓而是另一家。我感动地连说“巴斯巴(谢谢)”。

  再次上了车,10分钟后我终于见到了友人。

  我把刚才“打的”的奇遇说给友人听,友人说这没什么可奇怪的。因为这里的汽车很便宜,即使是从日本、西欧、美国进口的轿车,1万美元就可以买辆相当不错的原装车,花个4000-5000美元就可以买部不错的二手车。而养车也很划算,车只要不上路,什么费用都不用花。人家是把所有的费用全打在汽油里。由于家庭轿车很普及,而用自己的轿车拉人挣钱政府又不管,所以在莫斯科打车很方便。有些收钱,有些还不收钱,收钱的也便宜。

  在莫斯科还有用公车挣外快的,只要不耽误工作,也没人太计较。这不,回国时就让我们碰上了。

  当我们在宾馆外习惯性地扬手时,突然一辆警车“嘎”地一声停在面前,吓一跳!我们赶忙向警察出示护照,警察反倒疑惑了,问道:“你们不是打出租吗?去哪里?”

  我们答:“去火车站。”

  警察二话没说,让我们上车。我们一路乘着警车到了火车站。

  下车后,我们忙不迭地说:“谢谢,谢谢!”

  警察回答:“不用谢,付5个卢布就可以了。”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