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菜单栏海外生活 >> 海外弱势华人群体过年无奈凄凉

海外弱势华人群体过年无奈凄凉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9-09

  千里风雪寒,万里亲人归。春节作为华人最重要的节日,几千年来它让分散的人们相聚,把散淡的亲情相融,让漂泊异乡的人归心似箭。当远方的亲人回到家乡与亲人团聚的时候,人们尽情的享受着爱的盛宴、团聚的快乐与欢欣。而此时,一些远离祖国在海外谋生的弱势华人,由于种种原因,他们无法和远方的亲人团聚,他们期盼那份久违的亲情和亲人的关怀,他们有着更多的无奈和凄凉,他们只能遥望远方的故乡,默默地向亲人祝福。

  意大利的华人社会由来自浙江、福建地区和来自中国北方城市华人移民组成,在意大利的华人社区里南方人和北方人生存环境存在着很大的差异。中国南方华人移民大多数都已经事业有成,成为当地社会的富有一族。

  而来自北方的华人移民与来自南方的华人移民不同,他们在90年代中后期才纷涌意大利,而且大多年龄偏大,介于40至50岁之间,在国内由于家庭和经济等原因,而举债来到意大利。来到意大利后,由于很多人没有居留、语言和技术,又没有亲戚和朋友的帮助,找工作非常困难,只能在一些华人所开的工厂和餐馆里从事杂工、在一些华人家庭里从事保姆工作。

  意大利的侨团主要是中国南方华人的社会组织,来自中国北方的移民目前尚没有经济能力组织华人社团,碍于部分北方人身份的腼腆,很少有人参与侨团活动。春节到来,意大利由侨团组织的春节活动可谓丰富多彩,新春团拜、舞龙舞狮气势磅礴而宏大。有能力的侨团更是花重金从国内请来艺术团为节日助兴。而这时,那些弱势华人群体,只能十几个人栖身在一间屋内饮酒苦乐,倾诉倒不尽的乡思。

  李先生3年前从沈阳来到意大利,在一家工厂里做杂工,说到过春节李先生苦笑着说,春节是有钱人过的,我们这些弱势华人恐怕早已被社会遗忘。当记者问起意大利的东北人如何过春节时,李先生说,几个老乡聚在一起做几个小菜喝上一顿酒,也就算过春节了。年前一些老乡为了让家人过一个愉快的春节,把大部分积蓄寄回了家乡,现在手头都比较拮据,春节也只好节俭一些,只要家人高兴自己受点委屈也算不了什么。

  大年初一中午,记者在普拉托一家早点铺门口碰到了一位比较熟悉的东北小伙小刘,小刘踉踉跄跄的从红着脸从早点铺走出来,本欲打招呼的小刘多少有些不好意思,记者忙上前搭话向小刘祝贺新年,小刘见到了熟人眼圈里的热泪突然间夺眶而出,在寒风中湿透了整个面额。记者问小刘是否出了什么事,小刘哽咽着说,没事,只是大年初一用一碗豆腐脑、两根油条、2两白酒庆祝新年,让人心中多少有些伤感。

  小刘告诉记者,这是自己25年来,第一次大年初一吃豆腐脑过年,节前寄走了手头的积蓄后,原以为可以在找点零工赚点钱过节,谁知一直找不到活干,手里的钱所剩无几,看来春节期间只能用油条糊口度日了。

  春节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向远方的亲人祝福,贺卡、电话各种贺岁的祝福往往随着春节的到来而增多,此时家中的父母,远方的兄弟姐妹、妻子儿女是多么希望听到亲人的声音。但是,远离故乡生活在意大利的多数东北移民,手握电话却似乎缺少拨通电话的勇气,他们害怕听到节日中亲人的啼哭,只好狠狠心发一封祝福的短信,免去更多的忧伤,为亲人留下一份欢乐,把痛苦留在自己心中。

  旅罗华人报日前报道,大年三十晚上,中国驻罗大使刘增文邀请200名滞留在罗的河北、江苏两省的建筑工人到使馆欢度新春佳节。当刘增文大使向工人们拜年,祝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牛年一切顺遂时,让无数海外华人为之振奋、为之感动。中国政府在时刻惦记着生活在海外的弱势华人群体,200名滞留在罗的华工到使馆过新年、吃水饺,再现了中国政府“以人为本”的外侨政策。

  年对于中华民族而言,具有特殊的凝聚力。在春节团聚的日子里,当人们在重温那世间最暖人、最纯洁、最无私的亲情,重享那份久违的团聚时。我们不应该忘记那些远离故乡、心存无奈的华人。尽管他们是海外弱势华人群体,他们为祖国、为社会所做出的贡献远不如富足的华人群体,但他们同样是黄皮肤、黑眼睛的炎黄子孙,他们应该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同情。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