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行前指导 >> 三成留学生忘办健康“黄皮书”

三成留学生忘办健康“黄皮书”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9-08


眼下,是出国留学的旺季。进入7月以来,济宁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已为100余名出国留学人员办理了相关检疫手续。然而,其中有三成的留学人员是因忘记办理预防接种证书(俗称黄皮书)而出国遭拒,前来补办证书的。

济宁市中区的小王今年从国内一所知名大学毕业后,考取了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研究生(论坛) ,他从大学所在地办理了国际旅行健康证明书,近日正忙着办理各种毕业手续,准备于8月15日出国。就在准备办理签证时,小王得知还需要办理预防接种证书,于是5日又急匆匆地来到济宁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补种疫苗,补办预防接种证书。
 
7月以来,济宁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已为100余名出国留学人员办理了相关检疫手续,是平时的5倍多,这些学生留学的主要国家为美国、英国、俄罗斯、乌克兰、韩国等。在办理相关检疫手续时,该中心检疫人员发现,类似小王这样出国遭拒,前来补办预防接种证书的留学生大约有30人,占了三成。

该中心的马主任介绍,留学生出国前,除必须办理健康检查证明书外,还要办理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签发的国际认可的预防接种证书。“各国为避免出现人群免疫空白,对留学生接种疫苗的种类都有各自的规定,也有些同属一国但不同地区的学校对疫苗的接种要求不同,很多国家或学校对留学生健康检查项目也有特定要求。”马主任说,如美国学校一般需提供外文体检表,还需接种麻风腮疫苗和白喉破伤风疫苗等;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则需提供艾滋病检测结果报告单,部分俄罗斯学校还需学生提供毒品检测报告。

另外,留学欧美等国还需办理一种转签证书,此签证是把留学者自出生以来所接种的疫苗种类和接种日期转签到国际预防接种证书上,因此留学欧美者一定要保管好预防接种记录,这样才能更加方便办理出国手续。

在此,马主任提醒广大留学人员,在出国前应先到国际旅行卫生保健机构进行检疫等方面的咨询,对留学国家的健康要求有所了解,并从检疫人员那里获取健康建议。

小资料

国际预防接种证书(俗称黄皮书),是世界卫生组织为了保障入出国境人员的人身健康,防止危害严重的传染病通过入出国境的人员、交通工具、货物和行李等传染和扩散而要求提供的一项预防接种证明,其作用是通过卫生检疫措施而避免传染。如出入国境者没有携带黄皮书,国境卫生检疫人员有权拒绝其入出境,甚至采取强制检疫措施。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