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新西兰 >> 新西兰行前指导(二级菜单行前指导) >> 放手:让留学的女儿成长

放手:让留学的女儿成长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8

    从留学到工作,放养的女儿更优秀

  每个母亲都有自己的育儿经,作为优秀留学生的母亲,2001年,在机场望着女儿远赴新西兰留学的背景,冯妈妈却突然决定改变自己多年来对女儿桂林的严厉家教,放手让女儿自由搏击。她说:我对新西兰几乎一无所知,而且女儿已经长大,应该学会自己去闯了。

  但冯妈妈的这招“放手”可不是完全地放任自由,而是从台前退居幕后,当起了女儿的参谋——帮着桂林在新西兰闯荡了6年,从留学到工作,从学开车到成为《环球时报》驻新西兰特约记者,完成每一次超越。

  保持和女儿同步,一退休就学英语

  冯妈妈从未学过英语,但女儿去留学后,为了尽量拉近母女间的距离,居然破天荒地报了班,狠狠心要零起点学好英语。那时冯妈妈刚退休,55岁,是班上最大龄的学生,她就跟着一大帮小孩子一起,从背字母表到学单词,再到简单的会话……学得好不辛苦。但听着电话那头的女儿因此和自己多了不少共同语言,冯妈妈就觉得值,学得更来劲了,还成了班上最认真、进步最快的学生,后来甚至成了老师用来鼓励其他学生的样板教材。

  赴新“考察”3个月,更能体恤女儿了

  桂林在梅斯大学留学不久,就告诉冯妈妈要学车买车,理由是在新西兰搭公交真的很不方便。冯妈妈虽同意了女儿,但还是很纳闷学生买车是不是早了点。于是那年桂林圣诞假期间,冯妈妈就飞赴新西兰,看看女儿的世界到底是副什么模样。虽然早有准备,但初到新西兰,冯妈妈还是吓了一跳。原来因为搭公车的人少,新西兰的公交车不但班次少,每隔1个小时才有一趟车,而且要是见着车站没人是索性就不进站的。冯妈妈这才发现女儿的决定一点也不过头。

  于是,后来桂林司空见怪地搬家她也表现得非常理解,毕竟新西兰有不同的风气。冯妈妈倒是挺感激经常搬家让女儿接触了不同文化背景的家庭,变得更加会过日子了。据说,后来母女俩还靠着互联网完成了《人在异乡常搬家》的散文,获得了当地举办的华人征文赛二等奖。

  “女儿当记者,我就是最忠实的支持者”

  桂林大二那年,偶然间通过朋友介绍,成了《环球时报》驻新西兰特邀记者。不过学商的桂林对此并没有把握,这时,从事新闻工作的冯妈妈就立即送上了自己的鼓励,并自告奋勇担当起来女儿的“老师”,于是母女之间的“远程教学”就开始了。新手上路总会遇到很多困难,为了帮女儿入门,那时冯妈妈经常盯着电脑或手机,等待女儿“求救”。就这样,看着女儿稿件量越来越多,冯妈妈就渐渐退出“老师”的角色,转而又成了女儿的忠实拥趸。冯妈妈说:“女儿当记者,我就是最忠实的支持者。除了是为她骄傲,更是为了让自己换个角度了解女儿。”

  对女儿的将来,绝不碎碎念

  桂林毕业后决定留在新西兰工作,而且还是在一家叫Subway的国际快餐连锁店做最基层的服务生,这跟冯妈妈的期望正好南辕北辙。不过消息传来,冯妈妈不但没半点反对,反而支持女儿好好做。冯妈妈觉得:女儿有自己的想法,需要的是鼓励,“教母”般的碎碎念,只会给女儿加压。

  冯妈妈的“放养”让桂林在新西兰搏击得特别自在。好学与勤奋让桂林早早升了部门经理,当起了一帮子老外的上司!而且,桂林告诉冯妈妈:等自己赚够了管理经验,就回国陪她。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