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考试 托福 >> 口语成为托福必考项目?

口语成为托福必考项目?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5

  托福明年不实行机考的消息才被确认,又一消息在考生中炸开了锅———口语将要作为托福必考项目。此传言是真是假,考生该如何应对?记者就此独家采访了上海听力口语培训部主任、托福听力专家邱政政。

  邱老师说,尽管ETS还没有公开宣称将口语作为托福必考项目,但可以肯定的是,在托福考试中增加口试是大势所趋,原因有二:

  1.目前,托福考试中除了作文外,其它都是客观题,这种题型的构成方式虽然有利于保证考评的客观性,但也带来一定的弊端,就是无法全面地衡量考生综合的语言素质。比如,一位考生托福考677分,而人到了美国却开口说不了话,类似现象必然会促使ETS考虑在托福考试中增加口试项目。

  2.托福目前面临着雅思的压力。随着雅思在留学考试中扩张地盘的势头不断加大,作为托福娘家的ETS感觉到了压力。和雅思相比,托福最大的不足之处就是没有口语测试,这无疑会成为托雅之争中托福查漏补缺的首选。

  那么,这一“变脸”措施是否排进日程表了呢?邱老师认为,从目前的形势推测,明年即推出口试不可能,最早也会在2003年。但是,在ETS的日程表上,增加口试极有可能被排在机考之前。

  确认了增加口试的必然性后,接下来的问题是———托福口试会以怎样的面目面世?

  在托福中增加口试,ETS有多种选择:

  一是再造一个考评体系。这样的弊端是人力物力耗费大,更为重要的是,这无疑给自家兄弟新添了一个竞争对手。

  二是借鉴雅思的面试。主观上,ETS不会愿意长别人威风,灭自己士气;客观上,托福考生数量远远多于雅思,如果托福口试采用雅思的口试形式———老外当堂面试的话,那么估计ETS要在美国来个全民总动员了。

  三是采用自家兄弟TSE的做法。

  TSE(Test of Spoken English)是出国留学口语考试,和托福出自同一娘胎ETS。如此一来,ETS非但不用担心要适应一种新的考试,反而在题库和考试上熟门熟路、省事省心,还借此大大推广了本来并不火爆的TSE,何乐而不为?

  因此,邱老师推测,托福口试很可能是TSE的翻版。

  正如上所述,托福口试不可能采取考官面试的形式进行,因此,采取的方式只能是考生和磁带面对面,这也正是TSE的考试方式。

  考生被发有磁带和试卷。试卷上印有考试的题目、问题以及考生被允许答题的时间,考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看题、答题,所说的一切都被录在磁带中。考试结束后,所有的磁带被送往美国,由专家批阅。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是磁带播放,但考试不允许中途按Stop键,即使你没有说完,题目也会按既定的时间继续下去。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