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考试 托福 >> 关注留学考试新动向之托福篇

关注留学考试新动向之托福篇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5

留学 托福、雅思、GRE——无穷无尽的考试缠绕着准备出国留学的学子们,他们在关注着这些考试的题型、内容、考试形式,更关注着考试的最新动态,希望自己每一次都成为成功者。出国考试已成为留学生涯中的一道门槛,如何跨过去,并且跨得圆满,是不少读者的愿望和期盼。为此,我们特别走访了主管托福、雅思、GRE等考试机构的负责人,他们分别就几类考试的变化做了详尽介绍。希望本期的考试大盘点,能够是本刊献给新老读者朋友的一份祝愿!

托福:留学考试中的霸主

托福考试(TOEFL)(Test of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是为申请到美国或加拿大等国家上大学或入研究生院学习的非英语国家的学生提供的英语水平考试。该项考试由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主办。美国和加拿大有2300多所院校规定,凡是外国学生申请入学学习的,必须提供TOEFL、GRE、GMAT或TSE的某一项或二项标准化考试证明,只有达到学校所要求的成绩的报考者,才能取得入学和申请奖学金的资格。TOEFL考试满分为677分,美国或加拿大的院校对新生的录取分数线没有统一规定,一般3/4的院校要求新生的TOEFL成绩要达到550分以上,美国文学、人文科学、新闻学和商业管理学等专业对TOEFL成绩要求更高一些,TOEFL考试成绩两年内有效,两年以后需要TOEFL成绩,要重新参加考试。

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从1965年开始承办此项考试的管理工作。仅1988~1989年度,全世界就有56万多人参加了T0FFL考试,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设立了1700多个TOFFL考试中心。除了美国、加拿大等大部分国家的高等院校外,欧洲(如英国)、大洋洲(如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东南亚一些国家和地区也都已承认TOEFL考试成绩。近几年来,国内的联合国驻华机构和外企及合资企业在聘录用职员时,或国际基金组织在测试职员的英语水平时,也都采用TOFFL考试成绩。

在我国,为了方便申请出国人员参加TOEFL等项目的考试,1981年下半年,国家教育委员会批准建立中国国外考试协调处,负责归口管理和承办TOEFL等国外考试业务。迄今为止,中国国外考试协调处已在北京的清华、北大、北京语言大学等17所院校建立了考试中心,并在我国东北、华东、华北、中南、西南和西北等6个大区设立了28个考试中心。

托福考试作为一项国外生存的语言能力测试,也是母语为非英语国家的学生要到美国留学所必须具备的成绩。目前,托福成绩得到了除澳大利亚外的所有英语国家的认可。但近年来由于受到雅思考试日渐升温的冲击,加上托福本身不包括口语考试,使得越来越多的国外大学对托福的权威性产生怀疑。激烈的竞争和市场的需求促使ETS实行了这次新托福考试的改革。考了40年的托福两年后就要改头换面:新托福什么样,本刊记者专门走访了ETS方面的有关负责人菲利普·埃弗森先生。

菲利普·埃弗森先生告诉记者,新考试与现在的考试有一些不同,但变化也不是非常大。与现在的考试相比,新考试不仅单独考察测试者的听、说、读、写水平,还考察学生综合运用这些技能的能力。

现在的考试分为听力、阅读、语法和写作4部分,新考试仍是4个部分,但由听力、阅读、写作和口语组成。取消语法部分,这是由于语法实际上无处不在,其他的哪个部分都离不开语法。增加口语是为了考察学生实际运用英语的能力,口语部分将有6个问题,有一般性的问题,也有与课堂教学或者阅读相关的问题,测试者听完问题后有一段时间做准备,然后用口语回答问题。这就要求考生不仅要听懂,还要能够谈论所听到的内容。其他三个部分的内容也都与现在不一样。比如听力部分的内容与现在不同,时间更长,而且与真实情景更加接近;阅读部分的每个段落比现在更长;写作部分现在只有一个题目,而且是一般性的话题。新考试在此基础上将增加一个新的部分,考生先听一段教学或者讲座内容,然后根据内容写一篇文章。

是不是改变后的托福考试难度会有所增加呢?菲利普·埃弗森先生认为,考的内容更多,并不一定意味着更难。比如说,在现在的考试中你只有一次写作的机会,但在新考试中,如果一个题目写糟了,你还有一次机会写得好一些。再比如阅读部分,虽然每个段落更长,但每一篇文章的段落会从原来的4个减少到3个。整个考试总的用时也与现在差不多,大概多10分钟。新的考试评分方法更简单,每个部分为25分,满分为100分。着重考察“运用英语”能力

谈到设计新考试的动机,菲利普·埃弗森先生谈到,现在的考试已经历经40多年了,这是我们第一次重新设计这种考试。现在的考试考察的是考生听、说、读、写等单方面的技巧,考察的是他们“了解英语”的程度,新考试将会提供有关考生“运用英语”能力的情况,因此更加全面。我们知道,外国学生可能没有多少机会使用口语,因此他们在进入美国的大专院校后需要提高口语。但现在的考试不能提供关于他们这方面的情况。比如中国学生的托福成绩很好,但他们可能口语并不好,而美国学校对他们实际运用英语的能力一无所知,无法准确估计,不是过高就是过低。而新考试会为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反馈,学生的成绩单上将会有关于他们各项水平的分析,指出他们的强项在哪里,弱点在哪里,而不像现在的考试那样只有一个分数。

新考试到2005年才开始采用的最主要的原因是新考试只能采取机考的形式,不像现在可以机考,也可以笔考,我们到现在才具备了支持考试改革的技术。实际上,我们为设计新考试已经筹备了很长时间,从90年代就开始着手研究。到现在时机也还没有完全成熟,我们仍要进行一次摸底考试,估计在今年12月或明年1月邀请全球各地3000名考生参加,收集有关数据,以便进行必要的调整。到明年7月份,我们将在网站上提供新考试的样题,然后在2005年秋季正式开始采用新形式。我们将会让考生有充分的时间了解与适应新的考试。

新考试对在2005年秋季以前参考的考生基本上没有影响,他们仍应按照现在的考试形式准备。对于那些在2005年秋季参加考试的人,应该更加重视语言交流能力的培养,在与母语为英语的人打交道的机会比较少的情况下,应该注意多收听情景更真实的英语广播,或者看英语电影,以提高自己运用英语的能力,而不仅仅是“了解英语”。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