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新西兰 >> 新西兰海外生活(二级菜单海外生活) >> 到奥克兰那晚,我竟然哭了

到奥克兰那晚,我竟然哭了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6-02

  2年半前,我离开了爸爸妈妈和我整整呆了17年的故乡,踏上了另一条不知道终点的路.转眼间,当年那个出去的孩子如今也已经满20了。世界在我眼中早已不陌生,世俗的路人人都在走,没有终点.反而是它,那个故乡,却让我似乎麻木的心总是在不经意的时候被它触动.

  不知道从何说起.但是我隐约记得那个10几年前没有几条路的小镇上,叫卖着"雪糕,雪条"的老伯伯.光着裤衩的我总是会追着他,虽然我没有钱,但是渴望的眼神却总能让老伯伯动恻隐之心.塞给我一些形状不好或者有些残缺的雪糕.5分钱的雪糕却比现在我吃到的国外原产冰淇淋还要爽口.那个滋味叫我怎么能忘记?

  那些家属院里的玩伴们,嘴边总是糊着鼻涕的那个小胖,哭个不停的小女孩,还有那个每个月总可以从在广州打工的爸爸那里得到好多玩具的男孩,那个老跟我打架的自以为是"大哥"的调皮佬,还有.....躲猫猫躲到了大人的办公室里;用零花钱买的宝贝弹珠却全部输掉了,不得不将最大号的那个拿出来做最后赌注;被迫陪着小女孩们玩过家家,却都要争着当爸爸;一起偷隔壁院子里的桃子,还得先计划一番......大家早已搬走了,都长大了吧.也许我们已经变成了足以擦肩而过的陌生人,但是我们共同拥有和分享的那个童年永远都是我心中最美好的回忆.

  戴上红领巾的时候,我发誓自己要做个三好学生.坐在教室里,望着贴满了伟人画像的墙壁,摸着简易的还需两个人公用的课桌,脸蛋普遍都红扑扑的兴奋的同学们,还有老师那严厉的但是充满关怀的眼神,我突然觉得自己长大了.但是那个感觉却和好多年后我望着大学宽阔的教室,无数的眼镜,和教授那没有表情的面容时领悟到的已经完全不同.从记着流水账的作文到后来的记叙文,6年纪终于知道了什么叫议论文.成长的过程总是那么的缓慢,但是却又是那么的真实.红领巾总是歪在一边;搅搅糖只顾着搅都舍不得吃;小卖部里5分钱一碗的甜水却得排上好长时间的队才买的到;拼命攒钱买的画片却全部被主任没收--拿去给他自己的孩子了吧;养蚕大家可都是行家,拿着最后产的卵的数量比较谁才是高手高手高高手;乒乓球台永远是男生们争相抢夺的宝地,重复玩不腻的"点将"游戏,而永远只能是"小将"的我,只能分得一个球的机会,却也死死守在球台不肯离去;清洁区永远只是个空话而没人认真完成过...早已远去的那一切,却承载着多少童年的梦想,幻想着自己是科学家,是司机,是运动员..美丽的梦总有完结的时候.

  少先队员的日子在我进入共青团的时候终结了.脱下了戴了6年的红领巾,脖子忽然觉得好空.初中的生活紧张难忘.第一次知道了升学的压力;第一次懂得了原来物质都是原子,分子组成的;第一次了解了没有摩擦力我们就站不稳了;第一次看到了健康教育书籍;第一次明白了喜欢一个人的感觉;第一次上了外教的英语课,原来,洋人说话的时候面部表情那么丰富......

  那个充满了疑惑和希望的少年时代,眼见着城市的发展,那些越来越多的车,摩的和边三轮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被红色的的士取代.那个看起来很洋气的肯得基和麦当劳也来到了我的故乡,顿时也成为我最喜欢去的地方,而那奢侈的价格却让我不能总是享用之.以前一枝独秀的工商银行大楼早已退居2线,高楼大厦像是谁在不经意间就做好似的,总是出现的那么快.而我也不需要再像小学一样走路上学了,一个简易的内环加上一个大大的外环车改变了我上学的方式.手中的机器猫漫画也已经换做了灌蓝高手.天天巴望着电视能看见最喜欢的卡通节目,越来越多的频道让我目不暇接.生活变了,样子也变了.眼镜的度数已经到了非戴眼镜不可的时候了.第一次戴着眼镜上街,感觉每个人的眼光都那么奇怪.妈妈也给我买了生平第一件JEANWEST的裤子,那自豪的表情现在想起来还是那么的好笑.单纯的少年时光啊,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我的成长,一切的一切,无法预知的未来谁又会去想的太多呢?平淡的生活表面如水,但其中却汹涌澎湃.

  升学的压力让我发奋,顺利考进了重点高中成为我刚刚结束的20年生活里唯一值得我骄傲的事情,但是那又能怎么样呢?没有人永远停滞在一个地方裹足不前,因为生活的力量让你不得不往前走.你没有力量退后,没有余地躲藏,唯有面对.高中的生活让人窒息,那一张张成绩表,那一次次的年级排名给予我的到底是些什么?好多年后的今天我回头想想,其实真的什么都不是.每个人经历着不同的阶段的时候,起点不同,目标不同,所以一个阶段的比较相比起一个人生来讲是那么的渺小.高中一起整天奋战题海的兄弟姐妹们,你们现在在哪里呢?都还好吗?

  理想就像一个永远无法关闭的门,当我们军训拉练时,唱着的最流行的歌曲:"让我们红尘做伴,活的潇潇洒洒,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对酒当歌唱出心中喜悦,轰轰烈烈把握青春年华."激动的心情至今都存留在我记忆最深处.每每看着现在忙碌的生活,回头望望那个为理想高歌的年代,心中的感动,总是挥之不去.青春年华无非短短几年,花季和雨季更是短的惊人.读着那些感人的小说,颓废的新派小说家的作品,仰或是朋克音乐或者摇滚,还有那时遍及每个人课桌的周杰伦专辑,以及女生无故为之疯狂的流星花园.这个世界再不停的变,更加的物质于金钱.女生们的眼光变的比时代快,男生们颓废的速度比股市张跌惊人.安妮宝贝或许能让你沉浸在一个迷乱与幻想的世界,韩寒却让你振作,可是梦里花落知多少却又让你哭泣.王菲那空阔的唱腔让你感悟生活加上孙燕姿无拘无束的性格让你喜爱生活.电脑早已不是话题,QQ和EMAIL是交换信息的必要附件.那些与E时代共同成长的男孩女孩们,多的不是理解生活感受生活的能力,而是打字速度和网络游戏技术的不断提高.没有了更多的娱乐活动,呆在家里我们也可以组成一个虚拟的世界.少了童年的乐趣,没有了少年的向往,青年的我们多了世俗与现实。

  坐在这里,远离家乡万里以外的异国他乡,流浪着,打捞着那些童年时期的美丽幻想以及少年时每日更改的憧憬。站在繁华的街头,这个繁华不属于我。那个让我为之动情的地方,那些我难以忘怀的成长,终将是我一生的财富。我的那些财富同样也是和我一样生在80年代的人的财富,我们生在最和平的年代,享受着社会发展带来的物资水平提高。没有战乱,没有纷争的时代。我们更应该去珍惜今天的一切,然而我们却感到了无助,迷茫和孤独。那些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和我们自身的责任让我们不知道自己该何去何从?无法预知的将来,谁也不知道结局。但是我们回忆着过去的同时,不管是甜蜜的,苦涩的,那都是成长和青春带给我们的感动,永远的感动。一位朋友常说:“多少青春已不在,多少情怀已更改。”其实青春还在,情怀依旧,变的只是一个茫茫然过往的人群组成的世界。

  奥克兰的天空一直阴着,压的透不过气。远方的朋友们,亲人们,你们都好吧。我很好,就是,今晚,我竟然哭了。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