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文章页论坛热帖 >> 妙用否定倒装让室友不再骚扰

妙用否定倒装让室友不再骚扰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5-06

  我曾在讲座中,让听众将一个句子变成倒装:Most of people cannot resist temptation. (大部分人都不能拒绝诱惑。) 结果无人出声。

  给大家一点线索:“not”是一个什么词呢?否定词。对!那你一定听说过否定词倒装吧!

  鉴于“not”本身不引导倒装句,可以将它变为“hardly”,便能产生否定词倒装了:Most of people can hardly resist temptation.或Hardly can most of people resist temptation.

  能引导倒装句的否定词还不少:“seldom”、“rarely”、“scarcely”、“neither”、“by no means”…… 希腊斯多葛学派学者Epictetus有一句名言便包括了否定词“neither”和“nor”构成倒装句:Neither should a ship rely on one small anchor, nor should life rest on a single hope.(一艘船不能只依靠一个锚,人生也不能只依靠单一的希望。)

  仿照他的句子,我也给学习者一点建议:

  Neither should English writing rely on natural order, nor should negative forms rest on “not”.(英语写作不能只依靠自然语序,否定方式也不能只依靠“not”一词。)

  学会使用“not”以外的否定词,能增加词汇的丰富性,同时能让大家对否定词倒装更敏感。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产生一片倒装句的森林;而是在需要加强语气时,可以适当使用。

  如何能喜欢上“not”以外的否定词呢?与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

  我在欧洲时曾与一位胆小的外国女孩合租房子。这位室友的一大爱好便是敲响我的房门,惊恐地说:“There must be someone in the kitchen. Could you please check it out?”(厨房里好像有人,你能去看看?)

  一次,她在凌晨1点把我从熟睡中叫醒。我从厨房回来后,她紧张地问:“Did you see anybody?”我一向的回答方式是“I did not”。但是那晚,我一边沮丧于美梦中坐在火锅旁、在动筷的刹那被她吵醒,一边决定想一个办法,让这样的事不再发生。所以,我改变了一下回答方式:“I saw…”(我看见了……) 她发出一声尖叫,大概持续了十秒。然后,我再说:“nobody.”(没人)

  从那以后,我再没有被她骚扰过。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