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文章页论坛热帖 >> 外出留学出国笔记本怎么选?

外出留学出国笔记本怎么选?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4-22

  最近,坛子里对于“留洋”人士如何选本的讨论逐步升级。独自远方求学的朋友,相信都有体会,到底电脑在生活究竟扮演的是怎样一个“狠”角色?更何况是即将远赴重洋留学的学子呢!带上一部笔记本电脑,无论走到哪里都是非常方便的。国外的计算机教育和Internet应用比国内要普及很多,因此在图书馆,校园里,餐厅中随处可见抱着一部笔记本电脑在使用的各种肤色的学生。因此,拥有一部移动电脑,不仅方便查询一些学习文献资料,更重要的可以是在一个陌生的国度里能迅速的与国内的朋友和家人进行联络。一起来看看,坛子里讨论比较多的话题都是什么?

  1. 在国内买的本,出国后过保,能否续保?

  2. 哪些品牌提供全球联保?

  3. 国内买本,国外买本,哪个更经济划算?

  4. 出国选本,着眼点应放在那里?

  5. 留学选本,高端还是平易?

  观察上面的几个比较具有代表性的问题,可以看出,针对出国选本这个视角,还是有很多经验细节值得推敲的,下面我们从不同角度,深入的分析点评一下这个热门问题。

  一、价格和配置的推敲

  到国外求学,印象中,应该是理科学子居多,当然文科学生也占多数,尤其是艺术设计领域的学子。基于这样的考虑,本子的配置就应该偏重一些基础关键词,比如:处理器和内存,而一些高精尖的潮流技术,比如:蓝光光驱,LED屏幕等技术,客观来讲,只是个趋势而已,普及使用,尚需时间,不需要太过关注。结合这样的思路,应该说,购本价格区间,不需要太贵,在8K以内已经很理想。而且,在国外,也不排除会有遗失的风险,故不应该“投资”太多。

  基础配置,应该说还是要结合行情趋势考虑的,比如:处理器应该选择45纳米平台,至少也应该以T8XXX系列芯片为起始型号等;内存来讲,无论是内置还是再升级,达到2GB是有必要的;硬盘容量,则可以越大越好,毕竟移动硬盘,多少还是有些负累的。值得一提的一个细节是,应该选择一款搭配内置光驱的机型,这样可以省去一些后续麻烦,因为不知什么时候就需要装什么软件或是读取什么文件。最后,就是尺寸重量的问题,尺寸重量应该以“轻小”为主。重量在2千克以内,机型尺寸为13.3英寸以内为佳,毕竟以“便携”为主题,绝对是明智的。

  二、购买细节深讨

  经常有朋友在问:“国内买,国外买,哪个更划算?”针对这个问题,印象中,应该是选择在国内买,方便还便宜。但深入扩展的思考,还应该加入售后一起考虑。比如:国产大多数品牌都还没有提供“全球联保”的售后细则。而且并非国内售价就低出洋品很多,一个鲜明的例子就是:日系产品在日本买划算,是绝对明智的。而且有些国外提供的购买方式也可以省出许多银子,比如:在美国选择线上官方购买小黑,就十分划算,至少要比国内相同型号便宜几K。结合售后一起考虑,笔者认为,应该首选“全球联保”产品。这里搜集到的信息是:
ThinkPad:笔记本用户在享受国际联保服务时,将必须出具:目标销售地有效购机发票,出入境证明文件(护照或签证),报关单(完税凭证)。“蓝色快车”在提供维修的时候,每次收取一定费用的服务费。国内为每次收费:800元。

  HP:商务型号机型提供全球联保;无需提供购机详单。额外费用不详。

  DELL:全系列型号机型提供全球联保。需提供购机详单与保修证明。额外费用不详。

  SONY:部分区域提供联保。额外费用不详。

  苹果:全系列全球联保。额外费用不详。

  另外,台系的一些品牌,如:华硕和宏基,也都提供全球联保,至于国品,目前可以确定的是联想,提供全球联保,并且覆盖区域广。而另外一些国品则由于市场占有情况不理想,相关细则还不是十分明确。由此,总结下来,一些确定的提供全球联保的品牌产品,是可以在国内先行购入的,但购机当下,也应先确认售后细则,妥当之后再付费。值得一提的是,如果留学目的地也即品牌发源地,倒是推荐到目标国家去购买,一来费用绝对比国内便宜,二来享受售后细则会更为人性化。

  三、贴心细节打包谈

  提到“出国”购本,自然会联想到水货。毫无疑问,水货产品相对于同等产品价格较低,对于消费者有很大的诱惑力。对于国内用户我们应该尽可能的抵制水货,但是留学生却不同,他们购买笔记本主要是在外国使用,并不用考虑国内用户需要考虑的种种因素,所以,部分水货也是可以列入留学生选购的清单中的,这部分主要是那些有国际联保的产品,比如:小黑的港货(H结尾)、U结尾的美国货等,或者产地为用户留学目的地的产品。这样的产品也是能够享受售后服务的。只要笔记本是全球联保的型号,并且没有超过保期,就可以享受全球联保服务。相比境外机器在国内维修中心遇到的麻烦要少多了。因此对于留学生来说,水货和行货除了价格以外,基本没有其它的什么区别了。 

  其次,就是一些附件问题,论坛中本友们也都有列出一些必备需要一起随机而带出国境的附件,比如:摄像头、路由器、读卡器以及电压转换器等等。笔者要追加的就是一块“长效电池”!在有电源口支持的情况下,电池的价值是不可体现的。然,脱离了这种理想环境,相信就会感到尴尬了。比如:在草地上,室外,咖啡馆里等等一些没有电源的场所,长效电池的价值就体现出来了。

  目前,内配电池的续航时间大多为3个小时左右,按照国际通行的工作时间来看,8到10小时的使用时间是理想的。故,长效电池的续航时间以此为标准为佳。其实,也可以自行改装电池,无非就是追加几个电芯,搜搜网页,也有图示讲解如何升级电池的,但看着电池频频“爆炸起火”的报道,总感觉自行升级不太把握。但选择到官方售后升级,费用也十分高,通过第三方购买倒是不错的选择,国内口碑比较不错的:京东网或是卓越网,倒是也有过来人推荐的。价格要比售后便宜三分之一大约。当然,还有一些其它渠道也可以获得多芯长效电池,也希望本友们倾囊共享一下。

  其上,就是基于出国买本周边的一些讨论,有新内容的追加,也请本友们多多追帖,以信息共享。最后值得一提的就是:对本本进行一定的“伪装”还是十分必要的,出于安全考虑,应该以轻便书包装载,总之低调为佳!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