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文章页论坛热帖 >> 留学消费篇

留学消费篇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3-03

  纯消费不取现可选信用卡

  TIPS:留学生较难申请当地信用卡,可选择国内主副信用卡,学生境外消费、家长境内还款。

  “在国外使用信用卡消费很方便,不过在国外留学生办理一张银行卡很容易,办信用卡就很难了。”目前在美国留学的倪同学告诉记者,她认识的中国留学生大多还是使用在国内办理的信用卡。

  由于目前中国学生自费留学普遍低龄化,在国外缺乏信用记录及财力证明的他们很难申请到留学当地银行的信用卡,但中国银行(3.16,-0.05,-1.56%)、民生银行(4.55,-0.11,-2.36%)、光大银行等银行都有针对留学生的主副信用卡。

  信用卡可由家长申请主卡,留学生本人申请附属卡,境外消费、境内由家长还款。子女的每笔海外交易家长都可收到手机短信通知,随时掌握子女的花销情况。不过理财师建议,出国的留学生最好不用信用卡取现,因为每取一笔要收取1%的手续费,而且还要承担透支的利息,这个利息比商业贷款利率还要高。

  而相比中资银行,外资银行的国际服务可能更有优势。比如,汇丰银行可以对其客户的子女设立海外联名账户,通过联名账户,家长可以通过汇丰网上免费汇款。在客户子女取得留学签证后,汇丰可帮助留学生在出国前预约开立海外账户,提前获取账户号码、备妥银行卡和支票本,并通过信用记录转移,申请海外汇丰的信用卡。汇丰对其客户国内卓越理财账户资金要求是50万元以上。

  理财师指出,提前办理国际信用卡非常重要,因为银行审查国际信用卡的时间都较长,一般单币卡需三周,而双币卡则需一个半月。国际信用卡尽量在与清算币种相符地使用,避免两次换汇的额外费用。

  小面额随身支付可用旅行支票

  TIPS:旅行支票的缺点是手续费达1%且上不封顶,不过目前交行、光大等银行都推出了相关条件下免手续费的优惠。

  旅行支票的面额较小,比如美元最大面值1000美元,最小面值为20美元。学生可以在餐厅、学校及其他消费场所直接付账,不用支付任何其他费用。另外国外有一些旅行支票免费兑换点,旅行支票也可以兑换成现金。

  旅行支票的手续费较高,在国内银行购买的时候,要交1%的手续费,且上不封顶。不过目前一些银行推出优惠,如交行直接买旅行支票手续费三折,购汇买旅行支票免收手续费;光大银行今年等值1000美元以上的旅行支票免收手续费,甚至在即日至4月30日在其指定四家网点购买旅行支票,一定数额可以获赠20或50美元美国运通旅行支票。

  理财师提醒,在购买旅行支票时应与银行柜员当面立即进行初签,旅行支票的购买协议与旅行支票要分开保管,以免同时丢失。出国务必携带购买协议,以便紧急情况时办理挂失。



  来源:新京报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