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新西兰 >> 新西兰留学百问(二级菜单留学百问) >> 新西兰留学必须掌握的20个问题

新西兰留学必须掌握的20个问题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8-12-22

    新西兰概述:

    1、 能否有重点的介绍一下新西兰概况?

    新西兰地处南半球,气候温和,全年温差在10-28度之间。社会福利居世界前列。政府鼓励移民,留学生毕业后有半年开放工签找工作。申请博士的学生每年只交2-3万人民币的学费。在07年的全球生活质量排名中,居世界前8名。请参考以下信息:

07年全球生活质量奥克兰、悉尼排名第八位

    这份调查是以全球215个城市的39项生活质量标准的评估结果为基础,这些评估标准包括政治、社会、经济和环境、人身安全和健康、教育、运输和其他公共服务等因素。

2007年全球城市生活质量排名
基准城市:纽约(=100分)

2007年排名
2006年排名
城市
国家
指数
1
1
日内瓦 瑞士 106.5
1
1
苏黎世 瑞士 106.5
3
3
温哥华 加拿大 106
3
3
维也纳 奥地利 106
5
5
法兰克福 德国 105.5
5
10
慕尼黑 德国 105.5
8
5
杜塞尔多夫 德国 105.5
8
5
奥克兰 新西兰 105
8
5
伯尔尼 瑞士 105
8
5
哥本哈根 丹麦 105
12
10
阿姆斯特丹 荷兰 104.5
13
12
布鲁塞尔 比利时 104
102
107
上海 中国 78.5
132
132
北京 中国 69
135
136
广州 中国 65.5
143
142
南京 中国 62.5
157
157
沈阳 中国 58
167
167
吉林 中国 55

    关键生活质量标准详细评估分类:

    *   政治和社会环境(政治稳定性、犯罪率、执行情况等)
    *   经济环境(外汇管制、金融服务等)
    *   社会文化环境(审查制度、对人身自由的限制等)
    *   医疗和健康因素(医疗供应和服务、传染病、污水、垃圾处理、空气污染等)
    *   学校和教育(学校标准和学校数量等)
    *   公共服务和运输(供电、供水、公共运输、交通堵塞等)
    *   娱乐(餐厅、剧院、影院、体育、休闲等)
    *   消费品(食品/日常用品供应、汽车等)
    *   居住(住宅、家用电器、家具、维护服务等)
    *   自然环境(气候、自然灾害记录)

    2、 新西兰的教育体制是什么?

    在新西兰,你可选择学习初级至高级英语,然后到高等院校继续学习。教育体制以英国的教育体系为模板,体制很灵活,这意味着你可在新西兰全国范围内更换学校,因为中学和高等教育机构都采用全国教育体系。你的学历将得到其它英语国家的认可,因此你可在澳大利亚或加拿大学习本科学位,然后返回新西兰学习研究生课程。

    早期儿童教育的选择范围极广,可适应不同的文化和需求。大多数儿童从5岁开始上小学,在11岁进入高小,然后在13至17或18岁时学习中学课程。有些小学的课程一直到12岁。

    高中:大多数中学均为公立学校,但有些学校也有特殊的理念或宗教传统。所有中学课程和教学标准都相似,所有学校都按同样的国家学历标准培养学生,这些学历在新西兰全国均得到认可。

    所有学生都要参加必修 "核心"课程的学习:英语或毛利语、社会学、科学、数学、物理课程及一些选修课程,这些选修课程因校而异。

    从第11年级开始,学生们的目标转变为各种国家学历。在2002年至2004年间,教育体制从新旧学历的混合体制转变成一套全新的体制,叫做全国教育成绩证书 (NCEA)。一般来说,NCEA是一种独特的学历,因为它承认高中阶段所有的学习课程。除了1级语言和数学外,没有其它必修科目,各学校可自行设置他们的课程。在传统的学校科目中,大多数学校会沿用同样的一年制课程,但学生也可从范围广泛的科目中获得学分,包括艺术和与行业相关的学习。

    NCEA 1级于2001年代替了中学证书。这个水平的所有学生必须达到英语或毛利语和数学的最低标准。其它的课程由学校和学生自行决定,但大多数学生会学习五或六门课。

    在第12年级(16岁),大多数学校将同时提供新老学历:NCEA 2级和/或中学六年级证书。大多数学校也将包括这个水平的许多非传统科目。高等教育机构认可这两种学历中的一种或两种。第13年级(17岁)新西兰大学助学金入学和奖学金考试。

    学生选择最多五种科目,通常这些科目与他们想要学习的大学课程有关,没有必修的科目。如要在这一水平学习语言和理科课程,他们首先应在第11年级和第12年级学习它们。NCEA 3级于2004年代替新西兰大学助学金入学和奖学金考试。

    新西兰有8所公立大学,提供学术和专业领域本科和研究生学位课程。

    所有大学都在商业、科学和艺术领域提供全面的课程教育。每个大学也都有自己的专业科目,例如工程、计算机、医学和农业。

    理工学院和技术学院新西兰有20所理工学院和技术学院,它们提供高等教育水平的教育和培训,包括从入门课程一直到全面的学位课程。这些课程强调实际经验和在工作场所的应用。学历的设定可使学生按他们不同的学业水平和英语语言能力入学及毕业。"阶段性学习制度"可使你先注册为一个攻读证书的学生,所得学分可充作你继续攻读文凭或学位时的学分。

    农业、艺术和设计、建筑、商业、工程、海洋研究、林业、科学和技术、新闻学、旅游和酒店餐饮业等课程均与代表各行业、商业、专业和社会的顾问团体合作开设。这些团体的献计献策确保了所有课程均符合实际、知识最新并有创意,因此毕业生会获得雇主看重的技能。这些学校的学位具有与大学学位相同的地位。许多高等教育机构也提供英语语言培训。

    教育学院提供针对教师的专业培训,它的课程包括早期儿童教育、小学和中学教育。作为这些课程的一部分,有时也进行额外的大学学习。所有学院均为已经接受过培训的教师提供高级课程。

    新西兰有全面的函授教育体系,所提供的课程与传统教育机构提供的课程类似。函授教育的标准很高,它们的学历也完全得到其它机构的认可。新西兰也有私立(即非国家投资)的高等教育和培训机构,包括英语语言学校。

    在新西兰的教育体系中,根据你想学习的课程和学校在这一课程领域中的声誉来选择学校十分重要。例如你想学习食品技术,你就应该查寻所提供的不同课程,并按教职员工的资历、实际工作经验机会等学术标准进行选择。当你学完课程并找工作时,这些条件比你的亲戚或朋友是否曾在这个学校学习重要得多。

    英语语言要求:

    除了毛利教育机构以外,新西兰教学使用英语。因此你的学校将需要知道你的英语水平是否适合你所申请的课程。

    * 雅思6分。雅思成绩在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北美的许多高等教育机构中均有要求。它评估你在学术或一般培训环境中的读、写、说和听的能力。它由剑桥大学、英国文化委员会和澳大利亚高校国际开发署开发及管理。
    * 新西兰助学金考试的英语通过证明
    * 普通教育证书(GCE)'O'级考试通过证明
    * 托福笔试(非电脑测试)550分和写作考试(TWE)4分
    * 马来西亚教育文凭考试(SPM)英语322 C3级或以上
    * 其它被认可的英语熟练水平测试 要求不同。大多数中学接收初级水平学生。

    语言学校

    语言学校提供的课程从初级水平开始,即可说'你好'和'再见'且基本了解字母表的人。对于没有语言学习经验的绝对初学者,可以安排私人教学。

    3、 和其它英语国家相比其优势是什么?

    a 签证政策宽松,有其他国家拒签史的学生还可以申请新西兰的签证。
    b 担保资金少,大约为35万左右。
    c 是一个安全的国家,社会治安很好,被誉为“全世界最后一块净土”。
    c 学生的生活开支及学费相对于欧美国家要便宜。博士生可以享受当地学生的学费,每年在2-3万人民币。沿袭英国的教育制度,教育水平很高。新西兰的学历资格受国际教育学术机构及社会承认。
    d 是可移民国家,现实政策鼓励移民。毕业后可申请半年的开放工签。
    e 可办理为期最长一年的语言签证,为在职工作需要使用英语的人员提供出国进行英语强化培训的机会。
f人民淳朴友善,不排外。

    4、 现行的移民政策是什么?有哪几种移民方式?

    新西兰移民主要分为5种:商业移民;投资移民;技术移民;天才移民;人道主义计划移民。

    与留学业务联系最紧密的是技术移民和天才移民。技术移民目前从2006年2月开始实施最新移民政策。主要变化是将去年的100份合格申请筛选制度作了调整。从2006年2月开始,凡是分数超过140分的申请人不需要等待筛选,可以直接获得pr资格,超过100分的申请人有资格提出申请,移民局择高筛选。注意:新西兰一年的课程申请移民要求G类雅斯6.5(研究生课程除外)。天才移民面对有特殊才能的人群,如国家队运动员、知名作家、艺术家等。

    5、 新西兰PR和新西兰公民有什么区别?

    PR是指获得新西兰永久居留权的人群,PR不持新西兰护照,可以是其他国家公民,享受新西兰政府规定的各种福利待遇。新西兰公民,持新西兰护照,享受一切新西兰公民应该享受的福利,并且去其它欧美国家免签证。无论是新西兰公民还是PR都有权利享受双重国籍,在另一国家允许的情况下。

    制定合理的学习方案:

    1、 目前高一在读的孩子如果想留学新西兰应该设计什么样的学习计划?父母的陪读签证什么时候可以开始申请?申请时间是多长?

    高一上半学期在读,没有计划在中国完成高一学业的学生,应该申请新西兰form4(year 10),成绩优异的学生也可以考虑申请form5。高一下半学期,并计划在中国完成高一的学生,应该申请新西兰的form5(year11)。父母的陪读签证在学生pva通过后开始申请,审理期1个月。

    2、 目前高二在读的孩子如果想留学新西兰应该设计什么样的学习计划?请为此类学生设计出两种学习方案,并解释出各自的利弊。

    高二在读学生,特别是下半学期在读生可以考虑两种留学方案。申请高中year12或大学预科。
高中毕业证的优势是高中毕业生可以选择任何新西兰大学开设的课程,包括临床医学、兽医、药剂师等课程。基础教育扎实,高中毕业文凭得到世界各国认可,可以毕业后到其他国家上大学。学校海外留学生很少,语言环境好,有利于提高英语水平。但时间长,最少2年高中毕业。
预科毕业生一般不能就读临床医学、兽医、药剂师等大学课程,毕业文凭只有部分大学承认。但课程时间短,一年可以完成预科入读大学课程。

    3、 目前高三在读或07年高中毕业生如果想留学新西兰应该设计什么样的学习计划?请为此类学生设计出两种学习方案,并解释出各自的利弊。

    可以申请大学预科+大学本科或就读大学或理工学院的diploma课程+续本。
    预科+大学本科一般4年制,是留学生和家长的首选课程,多数学生家长认为这是留学的必经途径。它的优势是学生可以一次性获得世界各国认可的学士学位,适合学习成绩好,希望达到高等教育水平并继续深造的学生。
Dipoma课程学制2年,多数课程兼顾学术与个人就业技能的培养,适合资金相对较少,学习成绩不很突出,不希望将来读硕的学生。这种课程可以帮助学生快速移民。

    4、 三年制大专目前一年级在读的学生应做怎样的学习方案设计?

    这部分学生可以申请大学预科或大专课程。如果三年制大专完成两年的一般可以免除预科的学习。申请英语+学士学位或英语+diploma。如果专业是英语的学生,要根据所学课程决定是否可以直接申请大学本科。

    5、 四年制本科目前大一在读的学生应做怎样的学习方案设计?什么情况下新西兰大学会要求学生重读大学预科?

    这部分学生申请英语+学士学位。如果学生目前所读专业和其申请的新西兰专业完全不相关或成绩很低,新西兰大学会要求学生重修预科。另外,如果专业是纯英语的学生,部分大学也会要求学生重修预科。

    6、 四年制本科毕业有学士学位的中国学生为什么申请新西兰硕士学位时,学校会要求学生从Graduate Diploma开始读?

    因为新西兰大学要求严格,而且中国与新西兰大学本科课程有一定的差异,虽然专业名称可能完全相同,但授课教材、内容存在很大差异,特别是文科和商科专业。理工科相对接近,直接申请的硕士学位课程的可能性比较大。

    7、 如果学生申请到Postgraduate Degree or Diploma的课程,大部分课程正常情况下需要几年能拿到Master Degree?

    Postgraduate Degree是master degree的一部本,也就是master degree的第一年,申请到这个课程的学生,正常情况下2年可获得硕士学位。

    8、 Postgraduate Degree or Diploma的课程平均分是多少才可以开始做论文?读完研究生课程的学生是否可以带论文回中国做?

    平均分B以上,才可以继续硕士第二年的课程,进而获得硕士学位。如果是读商科的学生,读完研究生课程后大部分可以带论文回中国做。

    9、 迅速查询新西兰各个大学和理工学院课程信息的最专业的指导书有哪几本?请写出书名。

    Study in New Zealand Handbook of Courses and Costs,新西兰留学指南,各个大学的Calendar或Hand Book。

    10、 什么样的学生有可能申请到转学分?如何指导学生转学分?

    正规大学本科或专科在读成绩优秀的学生。
    1) 只有专业课有可能转学分。
    2) 转学分需要准备课程陈述、开课程证明、查所申请的新西兰课程的课程介绍。
    3) 能否转学分由学术委员会决定。
    4) 转学分需要2-3月审理周期,需提前准备。
    5) 理工科可转学分比商科、文科多。
    6) 各大学对转学分的要求不同,梅西、怀大、AUT和林肯相对容易。

    签证申请:

    1、 申请新西兰留学签证的学生必须具备哪些基本条件?什么样的学生可以为配偶申请open-work visa?

    首先要是一个真正的学生、其次要求资金担保达到30万人民币以上要求;担保人收入每年8万人民币以上(可以是父母或亲属收入合计)、留学计划合理。
申请硕士研究生以上课程和移民长期短期紧缺职业列表上的课程的申请人配偶可以申请open-work visa。

    2、 新西兰留学签证如果被拒签,都是由哪些因素造成的?什么情况下可以再次递签并有把握成功签出?

    主要有:
    不是一个真正的学生
    资金担保不足,或担保人没有持续担保的能力。
    留学计划不合理
    提供虚假材料。
    只要不是提供虚假材料的学生都可以再次申请留学签证。再次提交的申请材料必须推翻签证官给出的拒签理由,方可顺利签出。

    3、 什么情况下签证官会将我们申请的学生签证改签成限制性签证?

    签证官怀疑申请人的学习能力或怀疑家庭没有持续担保能力。

    4、 目前新西兰留学可以申请留学贷款,您认为什么家庭情况的学生申请留学贷款签证会顺利通过?

    申请人的担保人有经济实力或良好的社会地位但没有达到使馆要求的定期存款期限,如企业法人、官员等。担保人是企业法人或合伙人的必须能够提供企业营业执照、公司章程、税单和银行对帐单。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