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文章页论坛热帖 >> 低龄留学:父母提前守“空巢”

低龄留学:父母提前守“空巢”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8-09-08

  孩子出国留学了,热闹的家一下子成了“空巢”。每年的留学大军中,中学生约有600人,所占比例在50%左右,年龄趋向低龄化,随着越来越多的初、高中生出国留学,他们的父母不得不提前进入“空巢期”。不少父母一下子适应不了儿女出国留学的现实,陷入焦虑和孤独之中。
  “孩子出国留学了,家里一下子安静下来,心里空落落的,很不适应。”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半个月前,她把刚初中毕业的儿子送到澳大利亚读高中。她说,儿子是家里的“核心”,现在儿子出国了,她和丈夫都觉得心也被掏空了。最难熬的是下了班,她和丈夫在家里感觉时间很难打发。“每次吃饭时就不由自主地想起儿子在国外吃什么,担心他能不能吃得惯。”刘女士说,以前,儿子在家的时候她总是忙得不可开交,现在空闲时间一下子多了起来,反而不知该干什么了。“工作无精打采,生活也觉得空虚。”刘女士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孩子出国留学后,像刘女士一样出现不适应感的家长不在少数。
  记者采访了解到,现在聊天的工具升级了,不少家长又开始恶补视频和语音聊天知识。“在电脑上和家里人视频很直观,比打电话划算多了。”下个月将要去英国读书的林宁告诉记者,他最近已经教会了爸妈如何视频聊天,过几天还打算教给爷爷奶奶。“学会了这些,孩子在外面胖了瘦了,生活得怎么样我们在家里一看就知道了。”在香港中路一家中介,前来为孩子办理出国手续的张女士告诉记者。
  记者从本市六家正规留学中介机构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本市每年约有600余名中学生出国留学,他们在整个留学大军中所占比例在50%左右。近年来,出国留学的学生趋于低龄化,“90后”已经成为留学大军中的主力,其中,美国、英国、新加坡、新西兰是中学生留学群体中选择较多的国家。随着出国留学的中学生人数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父母提前进入“空巢期”。“由于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产生较大的心理落差,不适应是必然的。”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的崔凤教授说,用积极的生活态度去面对,是平稳度过这一时期的关键。否则,长期处在焦虑和失落之中,必将影响到心理和身体健康以及正常的家庭生活。“父母多想一下留学对孩子的积极影响或许心里的焦虑就会减轻一些。”崔教授说,提前进入空巢期的父母大都正值中年,在家庭里起“中流砥柱”的作用,上有老人需要照顾,身边还有自己的事业需要打拼,所以调整起来也应该比6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容易一些。此外,崔教授还建议,家长们可尝试培养其他兴趣爱好,比如在空闲时多做运动、读书、听音乐与家人朋友多沟通等。


  来源:新浪

有问必答